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U


Un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
非拋補利率平價

兩國利率之差距會決定外國通貨的預期升(貶)值率。當本國利率高於外國利率,外國通貨會呈現預期升值;反之,當本國利率低於外國利率,外國通貨會呈現預期貶值。相對於拋補利率平價而言,非拋補利率平價是指投資者雖握有外國資產,但並不在遠期市場進行拋補。

    若以idif代表國內及國外利率,s代表目前的即期匯率,而se則代表對未來某一時日之預期的即期匯率,則當下式成立時:

(1+id) = (1+if) × (se / s)

對於一個風險中立的投資者而言,額外一塊錢投資在國內或國外資產並無差異。

    上式可整理改寫成:id = if + (se-s) / s,或:id – if = se*
此即是一般所稱的非拋補利率平價,表示兩國間利率之差距會決定外國通貨的預期升值率(se*),若此值為負數,則是代表外國通貨的預期貶值率。

假設(id – if) - se* = UD

UD > 0,則資金由外國流入國內,這是因為本國資產的預期報酬率高於外國資產;若UD < 0,因本國資產的預期報酬率小於外國資產,資金係由國內流至國外;若是UD = 0,資產組合是處於均衡狀態,而且兩國之間沒有國際資本移動。

(參考來源;李榮謙(2001),貨幣銀行學,臺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者:三(B)江懿沂、洪嘉慶、吳承融、李韋辰、余欣諴、洪瑞宏,9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