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G


GATT,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全名為The General Agreement Tariffs and Trade世界性的為減少或消除各國間貿易障礙的一個組織,簡稱GATT。於一九四七年十月在日內瓦簽訂成立。

二次大戰後,由美、英兩國為主導的同盟國組成一個區塊經濟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該總協定之主要內容是希望各國盡量設法減輕關稅,消除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摒除岐視待遇,沒有任何關稅壁壘而自由貿易,並本於公平原則進行國際貿易,以提升社會福利及國家競爭力,確保充分就業及實質所得與有效需求之穩定成長,促成世界資源的充分利用,擴大商品之生產與交易,使全球成為一個大市場。總機構設在日內瓦,自成立以來,效果尚著。目前已有上百的國家加入。我國政府目前亦積極活動,希望加入該組織。該組織於一九九五年改為『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

(參考來源:http://rs2.ocit.edu.tw/~it865263/3.htmhttp://knight.fcu.edu.tw/~d8555346http://stk.meiho.edu.tw/package1/stockteach2/stockname/gatt.htm提供者:三(A)張滋育、陳甲贏、吳書緯、石凱仁、陳富德、張郁欣,91.11.4  


Gold standard, 金本位制度

1870年代,當時的歐洲因為跨國間貿易的普及,建立了金本位制度「Gold Standard作為各國貨幣匯兌的基準。金本位制度指貨幣與黃金之間有某種特定比例的兌換關係。

它流行於十九世紀中葉至1914年,並且有一定的貨幣標準:(1)按照公開的黃金重量定義的一國貨幣單位;(2)政府以金條而不是金幣保由黃金;(3)經濟生活中黃金不流通;(4)黃金用於工業用和各國銀行間、財政間的國際交易。

(參考來源:李榮謙(2002),貨幣銀行學,台北市:智勝書局;http://wap.g9999.com/chinese/market_features/hist_bg.php。提供者:三(A)蔡佩真,簡聖恩,王翠蓮,朱雅芬,陳妮君,李偉誠,91.1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