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M


Maintain margin,
維持保證金

進行期貨交易時,交易者需事先提存一定金額保證金(以每一期貨契約若干美元來表示),以供每日清算,「維持保證金」是交易者戶頭必須維持的最小保證金餘額。

由於期貨價格隨時間而波動,客戶在期貨戶頭中的利潤或損失也隨著變動,因此證金餘額隨著時間而變化,這些價格變動使得市價重估之法則及維持保證金變得有必要。當保證金餘額變得低於所要求的維持保證金時,客戶將會接到保證金之催收通知,要求此客戶放入額外之保證金資金以使戶頭餘額回到期初保證金之水準。

(參考來源:Robert T. Daigler原著,王儷容、沈中華譯,金融期貨與選擇權市場,五南圖書。提供者:劉美惠、陳姿伶、林俐萍、何蕙如、林怡君、蔣宏璇.91.12.04)


Margin, 保證金

保證金是保證履行期貨交易義務的資金。期貨交易人必需在交易前,將保證金存入期貨公司保證金專戶之中,以確保義務之履行。

期貨保證金之計算乃是依照契約總值的一定成數,作為未來履約的保證金或清償虧損的本金,因此買賣雙方皆需繳交。常見的保證金種類有原始保證金﹝initial margin﹞與維持保證金﹝maintenance margin﹞,前者指欲建立新部位時所需的資金,其額度由交易所訂定之,後者指在建立部位後所需維持在帳戶中的最低保證金水準,帳戶淨值低於維持保證金時,期貨經紀商將向客戶發出保證金追繳通知,客戶應繳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的水準,此稱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

﹝參考來源:http://www.ycpf.com.tw/ycpf/classroom/noun.htm;李榮謙﹝2002﹞,貨幣銀行學,台北市:智勝文化。提供者:三(B)陳姿伶、林怡君、劉美惠、何蕙如、林俐萍、蔣宏璇,91.11.04


Marked the market daily, 每日結算

由於期貨商品價格每日均可能變動,使原始保證金無法給予履行交割充分的保障;是以期貨交易的雙方對於持有的期貨部位,每日將按結算價計算未實現損益,並將損益結果反映在保證金帳戶餘額裡。例如因虧損而導致保證金低於維持保證金時,客戶須於次日補足差額;反之若有收益產生,則可以將超額部分提取出來。

(參考來源:傅瑞達,期貨與選擇權,台北市:建華出版社。提供者:三(B)張翔宇、黃智偉、郭威廷、徐智新,91.11.04


Marshall-Lerner condition, 馬婁條件

乃決定匯率上揚能否改善本國貿易收支的條件。貶值使得貿易收支改善的條件為本國進口需求的價格彈性加上外國進口需求的價格彈性要大於一 

馬婁條件是一般經濟學分析的所得效果與價格效果的延伸,其所得效果是,當本國貨幣貶值時,外國貨幣就值錢,外國人所得相對提高,外國人就會多買本國貨品;本國貨幣不值錢,本國人所得相對減少,本國人會少買外國貨品,所以從所得效果來看,的確可以改善經常帳餘額。但價格效果是當本國貨幣貶值時,對進出口物價的變化而言,以外國貨幣表示的本國出口品價格將下降,相反的,以本國貨幣表示的外國進口品價格將上揚,因此經常帳在價格效果下反而有惡化現象。

(參考來源:http://www.moneydj.com/z/glossary/glexp_1466.asp.htm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四(B)林文凱、吳鴻慶,91.12.7)


Mint parity, 鑄幣平價

約在十九世紀中期,世界主要經濟國家先後採取具商品支持的貨幣制度,其中主要以黃金作為各國貨幣價值的支撐。在此架構下,各國官方制定該國貨幣與黃金間的兌換關係,此關係叫做鑄幣平價。

匯率就是各國貨幣的價格比率。第一次大戰以前,各國貨幣都規定黃金含量,持有貨幣可以自由兌換黃金。兩國貨幣的匯率,就是貨幣的含金量之比,叫做鑄幣平價。比如,1英鎊含黃金113.0格令,1美元含黃金23.3格令,兩國貨幣的鑄幣平價就是4.9,因而英鎊對美元的匯率就是14.9。當然受市場行情的影響,匯率也會有所波動,但由於有黃金作保證,匯率波動的幅度是很小的,那時候的匯率,被稱為固定匯率。一戰期間,各國為應付軍費開支,大量發行紙幣,紙幣含金量沒法保證,也就不能兌換黃金,鑄幣平價隨之土崩瓦解。待戰爭硝煙散盡,貿易重開,如何確定匯率,重又提上日程。1922年,瑞典學者卡塞爾出版﹝1914年以後的貨幣和外匯﹞一書,提出購買力平價說,認為應根據各國貨幣的購買力,確定它們之間的匯率。此說一出,備受推崇,各國政府按圖索驥,紛紛重定匯率。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中國經濟時報,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2-09/24/content_573294.htm。提供者:三(B)劉珊鳳、許家齡、郎玉萍、林蒨筠、藍詩婷,91.11.02  


Monetary/non-monetary method, 貨幣、非貨幣法

此法用於評估一家公司之會計暴露。在評估匯率變動對於企業之影響效果,以及合併整體經營績效的目的,必須將子公司的會計紀錄轉換成與母公司相同的通貨,也就是將子公司以外幣計價的科目轉換成母公司報告個體用的通貨,此為一會計揭露的概念。在此一會計揭露的概念下,科目轉換的方法有數種,而貨幣、非貨幣法便是其中的方法之一。

在此方法下,資產負債表中的貨幣性項目者,是按即期匯率轉換而不管期到期日為何。資產負債表中的非貨幣性項目,例如有形資產,則以歷史匯率轉換,此法是假設此類資產的價值增加或減少若以當地通貨的型式計價,可立即經由貶值或升值反映匯率變動的補償。

(參考來源:Dennis E. Logue1999),國際金融,天一圖書公司。提供者:三(B)李鈴、歐陽慧珊、林君昵、陳思穎、郭美君、黃怡瑜,9 1.1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