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T


Taiwan Stock Exchange (TSE) ,
台灣交易所

係我國證券交易的集中市場,所有買賣申報均透過證券商於交易所集中公開競價。業務除負責買賣申報撮合成交外,尚負責結、清算、交割責任及對證券商之之監督、稽核責任之督促與執行。目前在集中交易市場上市交易之有價證券包括股票、債券換股權利證書、可轉換公司債、公債、受益憑證、認購權證及台灣存託憑證等。為一民營的公司組織,需與股東分享利益,此與東京、倫敦交易所之會員至及紐約交易所所採之非營利公司制皆不同。

(參考來源:李榮謙(2002),貨幣銀行學,台北市:致勝書局;http://www.tse.com.tw提供者:三(B)蔣宏璇、林俐萍、劉美惠、何蕙如、林怡君、陳姿伶91.12.12)


Temporal method, 時間法

欲將海外子公司之資產負債換算為母公司所在地貨幣表示之價值時,有多種方法可茲進行,時間法為其中之一。其計算方式和另一種「貨幣、非貨幣法」類似,為屬於貨幣性項目者(如現金應收帳款)以即期匯率水準換算非貨幣性項目(如廠房設備)以歷史匯價換算之但在「存貨」項目上,時間法的處理則以即時匯價最為換算基礎,和貨幣、非貨幣法者不同。

(參考資料:蕭欽篤(2002),貨幣銀行學原理,台北市: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三(A)顏碧霞、三(B)陳慧玲、林君玲、陳疆平、林昆召、古晏銘,91.12.10)


The Options Clearing Corporation (OCC), 選擇權結算所

選擇權結算所(The Options Clearing Corporation,簡稱OCC,是選擇權買方的賣方;同時,也是賣方的買方。OCC介於買賣雙方之間,以保證交易能在公平合理下完成。結算是指對買單與賣單進行買賣價配對成交,並執行交易款項支付的完成。此外,OCC(結算所)為買方擔保;若賣方背信時,OCC保證接受所產生的損失,並保證替賣方履行契約上的義務。為擔保背信風險,OCC本身必須具有足夠的資本。所有的資本由結算所會員承擔(結算所會員大部分是選擇權經銷商)。

因結算所在選擇權賣方背信時,向賣方承擔損失,故為降低本身的風險,結算所要求賣方繳交保證金。最低保證金除了由美國聯邦準備銀行規定外,結算所也可向賣方要求額外的保證金(買方不必繳交保證金,因他有權利執行契約的權利,但不負責契約上的義務,賣方負責)。因此,因結算所的成立與其功能,在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The Chicago Board of Option Exchange,簡稱CBOE)上市交易的選擇權並無背信風險。

所以,根據以上的分析結論,在上市的選擇權具有高度的流動性、足夠的競爭、價格合理性、且無背信風險(信用風險)。

(參考來源:陳松男(1996),選擇權與期貨,台北市,新陸書局。提供者:四(A)謝宗佑,91.11.5


Time value時間價值

時間值是權證(權利金)與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差額,表示市場上認為權證繼續持有比立刻執行還有價值的部份。所謂內含價值,是指在不考慮交易成本的情況下,權證立刻履約投資人的利得。因此權利金、內含價值與時間價值的公式為:權利金價值=內含價值+時間價值。

例如:履約價為540012月台指買權,其權利金為50點,若此時台股指數為5420點,則內含價值就是20點,而時間價值就是30(50-20=30)

投資人付出時間價值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換得該選擇權未來獲利的機會。此外時間價值會隨到期日的接近而快速遞減,因此權利金有一定的存續期間。

(參考來源︰元大京華期貨www.ycpf.com.tw;中信證券www.kgirworld.com.tw;證券小百科www.yuanta.com.tw;大華證券www.topt.com.tw;認識證券之旅www.fhs.com.tw。提供者︰三(A)石凱仁、陳甲贏、張滋育、吳書緯、張郁欣、陳富德,91.11.1)


Trade account, 貿易帳

貿易帳記載本國與外國之所有商品交易。其包括商品的進口與出口,若出口額大於進口額,則貿易帳有順差,若進口額大於出口額,則貿易帳有逆差,順差會使資金流入,逆差則使資金流出。

參考來源:林祖嘉,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A)李欣強、陳穎志、林映希,91.10.31


Trade balance, 貿易帳餘額

    對外貿易帳中有形商品(不包括無形勞務)之出口額與進口額的差距,如果出口額大於進口額,則稱之為貿易順差,如果出口額小於進口額,則為貿易逆差。(註:無形勞務係指運輸、旅遊、保險、銀行、版稅、權利金等類似服務項目。)

(參考來源:康信鴻(1994),國際金融理論與實際,台北市:三民書局。提供者:三(A)蕭博中、余東原、吳家豪、賴柏勳、林金亮、林群偉。91.12.2


Transaction exposure, 交易暴露

交易暴露亦稱為契約暴露(contractual exposure),指企業持有之未到期的外幣資產(如外幣應收帳款)或是外幣負債(如外幣應付帳款),其用本國幣來表示的價值受到未來不可預期匯率波動的影響程度。一家公司如果處於交易暴露下,想要避免交易暴露產生的交易風險,可以利用遠期外匯、外匯期貨和匯率選擇權等來進行交易暴露之管理

例如萬匯公司出口一百萬美元的貨品到美國,交易暴露即指在下圖中,t1~t4這段期間內,萬匯公司新台幣收入的高低所受到不可預期匯率變化的影嚮程度。 

美方要求                  美方下訂單予                  萬匯公司出貨          美方付款予

萬匯公司報價               萬匯公司                          並請款               萬匯公司

 

 

 

 

 

 

t1                                           t2                                     t3                                  t4

        報價暴露          →←         積貨暴露        →←        請款暴露     →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A林瑞原、胡美慧、林雍景、鄭丁豪、李昇葦、翁晟庭、王怡中91.12.11


Translation exposure, 匯兌換算暴露

匯兌換算暴露又稱為會計暴露。這是一種根據會計制度規定,對公司的經營活動進行統一的財務報告時所不能夠預測的匯率變化,對一家企業公司財務報表結構的影響。當一海外分支機構以外幣計價的財務報表併入總公司報表時,因為換算匯率變動,而造成帳面盈餘或股東權益變動的潛在風險,因此,匯兌換算暴露又可叫做折算風險或是會計風險。

(參考來源:http://www.emath.pu.edu.tw/celebrate4/finance/2/損失.htmwww.quote123.com/usmkt/edu/glossary/glossary.asp?SortBy=T-49kQuote123股市辭典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B)李偉誠、王翠蓮、簡聖恩、朱雅芬、三(A)蔡佩真、陳妮君,91.12.11


Triangular arbitrage, 三角套利

三角套利是利用多種匯價在不同市場間的差價進行套利動作。例如在A銀行美元以荷蘭幣基爾德﹝guilder, fl﹞表示的匯價為1.9025fl/$B銀行美元以加拿大幣表示的價格為1.2646c$/$C銀行加拿大幣以荷蘭幣基爾德表示的價格為1.5241fl/c$。依據AB銀行的報價,可依據計算交叉匯率的方式,得到加拿大幣以基爾德表示的價格為:   1.9025fl/$/1.2646c$/$=1.5044fl/c$

所得之交叉匯率水準C銀行之加拿大幣的匯價有所差異,這意味著套利空間的存在。因為C銀行加拿大幣的匯價高於經交叉匯率算出的結果,這顯示一單位加拿大幣在C銀行價值比較高,因此若經AB銀行間的交易以1.5044基爾德兌換一單位加拿大幣,在將此一加拿大幣與C銀行換回1.5214基爾德,這一來一往間便獲取0.017基爾德的三角套利。

三角套利過程:透過交叉匯率計算出的匯價,與市場上實際匯價有所差異,造成市場存在套利空間。市場人士可同時在不同銀行間買賣外幣,進行所謂的三角套利。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二版。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B)林軒崙、楊舜祺、李世華、蔡豪航、陳昌泉,91.11.6


Twin deficits, 雙赤字

指一國同時面臨政府預算赤字和貿易赤字。

由國民所得帳可知,YCIGXMCST,其中YCIGXMST分別為GDP、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儲蓄與租稅,若本國儲蓄與投資相等(IS),則由上式可推得(XM=TG)。因此若發生貿易赤字,即同時意味著本國財政部門有財政收支赤字現象,即出現雙赤字問題。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A)許瓊瑤、楊易寰、李孝梅、郭育君,91.1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