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Absolute advantage,
絕對利益

由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於國富論中所提出,指若國家能以其生產力相對於貿易對手較高的產品進行生產,而貿易對手也能以其具生產優勢的產品進行生產,在兩國對於其產品皆具絕對利益的情況下進行生產,會使兩貿易國的產量增加,貿易收入也跟著增加。

例:有兩貿易國雞國跟鴨國,雞國生產燒酒雞每月可生產10份,而鴨國只能生產2份;鴨國生產薑母鴨每月可生產10份,而雞國只能生產2份,則雞國對燒酒雞有絕對利益,而鴨國對薑母鴨的生產有絕對利益:      

 

燒酒雞

薑母鴨

雞國

10

2

鴨國

2

10

若此時雞國選擇生產薑母鴨2份則勢必放棄生產燒酒雞,其機會成本為10,而鴨國選擇生產對自己較不利的燒酒雞2份所犧牲的機會成本也是10。反之若雞,鴨兩國遵從絕對利益理論進行生產,即雞國生產燒酒雞10份,鴨國生產薑母鴨10份,兩國所犧牲的機會成本各為2,比照之下遵守絕對利益理論的生產量較大、可貿易的產量較多,且犧牲的機會成本較小,是較為理性的生產原則。

(參考來源:Todd G.Buchholz著,馮勃翰譯(2000),經濟大師不死,先覺出版社。提供者:三(A)謝銘祥,91.12.12


Accounting balance, 會計平衡

會計平衡是借方等於貸方,我們可以在資產負債表中得到充分說明。資產負債表是反映公司在某一特定日期全部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情況的會計報表。它的基本結構是"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不論公司處於怎樣的狀態,這個會計平衡式是永遠相等的。左邊反映的是公司所擁有的資源,右邊反映的是公司不同權利人對這些資源的要求。依照一定的分類標準和次序,把公司在一定日期的資產,負債和股東權益各項目給以最適當編排而成。

(參考來源 : 網址http://202.108.249.200/financial/zhengquan/zhengquanzs/20010622/79.html wu6ej/。提供者:三(B)周煥斌、林有信、徐維澤、李至平、高景男,91.10.31


Accounting exposure, 會計暴露

會計暴露稱匯兌換算暴露(translation exposure),乃指不可預期匯率變化,對企業綜合財務報表結構的影響。

就多國籍企業而言,基於稅賦負擔的計算、揭露企業價值高低、企業內投資績效評估、企業內部管理控制、市場分析師與投資者的需要等,有必要將各子公司與母公司的財務報表加以整合。然海外分支機構的資產或負債價值以本國幣表示時,會受匯率波動影響,因此須利用相關考慮匯兌變動因素的計算方式,顯示匯率波動對企業之海外子公司資產、負債結構的影響,藉以確切顯示多國籍企業的財務結構。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B)蔡豪航、李世華、楊舜祺、林軒崙、陳昌泉,91.12.09


Adjustable peg system, 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

由於金本位制度的崩潰,英美兩國著手改進國際貨幣制度,於194471日在美國紐漢布夏洲之布里敦森林市舉行「聯合國通貨金融會議」,簽訂布里敦森林協定,決議成立國際貨基金會(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創立了所謂的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

此一制度,一方面提供了類似金本位制度的匯率穩定機能,另一方面允許IMF的各會員國,在國際收支有基金失衡時,可經由與IMF諮商,來調整其匯率。從而,經濟學者多稱之為新金匯本位制度。         

(參考來源:http://www.bf.tku.edu.tw/student_homework/提供者:三(A)陳美琪、朱志正、李燕青、黃智寧、陳元淇、劉洋州,91.11.6


American option, 美式選擇權

此種選擇權之持有者(買方)可於合約到期時,或到期前任何時點,要求履約,行使以事先約定之價格購入標的物的權利。

(參考來源:http://www.moneydj.com/z/glossary/glexp_1514.asp.htm。提供者:三(A)簡聖恩、王翠蓮、朱雅芬、蔡佩真、李偉誠、陳妮君,91.11.05)


Arbitrageur, 套利者

套利者指的是利用兩個市場某一標的的差異而獲利的活動。例如同時於兩交易市場買進價低者而賣出價高者之同一商品之交易策略。

與套期保值存在基差風險不同的是,一般而言(在外匯市場上等),通過套利行爲獲利是無風險的。對於股票指數期貨而言,指數套利(index arbitrage)是指利用理論期貨價格和實際期貨價格之間的差異來獲利的活動。

具體方法如下:假設理論期貨價格爲: F=S·e。其中,S表示指數現值,r表示無風險收益率,q表示紅利收益率,T表示合約到期日,t表示現在時刻。

1.F> S·e 時,通過購買股票,同時賣出期貨合約而獲利。

2.F< S·e 時,通過相反操作,即賣出購買股票,同時買進期貨合約而獲利。

與外匯市場上的套利無風險不相同的是,套利者如果對理論期貨價格的估計正確則指數套利是無風險的,如果估計錯誤,指數套利就是有風險的。但投資者往往很難能完全估計正確,因此一般而言,指數套利是有風險的,而指數套利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對錯誤定價判斷的準確程度。而套利者的存在對一個期貨市場而言,其作用體現在它通過套利操作使錯誤定價的價格迅速恢復均衡,從而有利於市場價格的穩定。

(參考來源:http://futures.homeway.com.cn,提供者:三(A)黃筱菱、王冠臻、戴岑帆、游忠原、陳敦儒,91.12.3


Asian financial crisis, 亞洲金融風暴

此一金融風暴於19977月,在泰國引爆。泰國央行由於市場壓力及外匯存底不足,放棄對美元之固定匯率制度而改為管理式浮動匯率,造成泰銖對美元匯率的重挫,而後發生骨牌效應,東南亞各國也接連發生貨幣貶值,且波及到台灣、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等,影響所致股市資產大幅縮水,企業倒閉,金融危機四伏。

亞洲金融風暴(1997~1998)其成因於九0年代後亞洲經濟快速擴張,舉債投資的結果,帶動了基礎建設及股市房地產的活絡,但也造成消費體系的過當投資。當時,東南亞各國的經濟蓬勃發展,國內貨幣需求趨高,因此各國並不在乎國內利率高於國際美元利率,紛自國外介入資金。外國金融機構不斷借國外低利率的美金,換成當地貨幣轉貸,賺取利息差額,且因看好這些公司的高成長率而大量貸款給這些國家的公司。一方面,政府競相將本國貨幣貶值以保持出口競爭力;另方面短期國外投機客在套利的動機下,不顧實質經濟面的表現,只偏重金融經濟面,追求其資金短期進出各國的獲利。在這些狀況下,外資大量湧入東南亞各國時,房地產、股市等呈現泡沫經濟而開始上漲。但再引入更多的外資,只有加深泡沫經濟的形成,加上政府改革一再受阻,東南亞金融體系很快地就成為匯市投資者及投機者攻擊的目標,而造成金融風暴。

( 參考來源:網址http://192.192.200.10/87am.html提供者:三(B)章瑜容、陳勉如、林嘉芸91.11.6 )


Asymmetric-information cost, 訊息不對稱成本

是指交易的一方對另外一方不具有完整資訊,而導致無法從事正確的決策。在無法完全掌控訊息的情況之下,所發生的交易成本。

(參考來源:Hart 與 Holmstrom,Economics,台北市;建華出版社。提供者:三(B)郭威廷、徐智新、張翔宇、黃智偉,91.11.04


At the money, 價平

當標的物的市價等於履約價格時,則稱此標的物處於「價平」狀態。簡單的來說,即是:履約價等於市價。

舉例說明:假設加權股價指數目前為5000點,則履約價為5000點的選擇權即為「價平」。

(參考來源﹔http://www.moneydj.com/z/glossary/glexp_1667.asp.htmhttp://www.kgieworld.com.tw/
classroom/txedu/classroom_t_warrant_12.htm
。提供者:三(A)涂筱婷、黃永慧、李怡德、余婉如、林宛慧、李政學,91.1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