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H


Hard currency,
硬性通貨

指價值有可能上升或升值的貨幣,其相對於軟性通貨(soft currency)。若企業擁有硬性通貨資產和軟性通貨負債,則其將選擇延遲求償債權與支付債務。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A)余東原、吳家豪、林金亮、賴柏勳、蕭博中、林群偉,91.12.16


Hedgers, 避險者

避險(Hedge)字面上意思解釋就是「規避現貨價格波動的風險」,避險者為從事生產或現貨投資者,手中已持有相關現貨或計畫買進現貨,經由買賣期貨或遠期外匯等金融商品,以規避價格波動風險、穩定成本、提高經營或投資效率。簡而言之,避險目的不是要獲利,是要規避風險,以減少因價格波動所造成的影響及未來不確定性。

避險大多可分為兩類:多頭(Long Hedge)與空頭避險(Short Hedge),以其在期貨市場的操作而言,

1.多頭避險

(1)多頭避險者至期貨市場建立多頭部位來避險。

(2)意義為,現在因為某些因素無法購買,但是「未來」會買,而現在買則是怕現貨「價格上漲」故現在先買,因此若未來現貨價格真的上漲,則期貨部位的獲利可以彌補買進現貨所增加的成本。

2.空頭避險

(1)空頭避險者是至期貨市場建立空頭部位來避險。

(2)空頭避險代表著「未來」會賣,而現在怕現貨「價格下跌」故現在先賣。

(參考來源:網址http://www.tisc.com.tw/tifc/school/m2.htmhttp://www.fuhwa.com.tw/fhf/期貨小常識.htm。提供者:三(B)王翠蓮、簡聖恩、朱雅芬、李偉誠,三(A)蔡佩真、陳妮君,91.11.05


Hedging approach, 避險法

用來計算未到期遠期交易契約價值的方法一。由於無計算未到期契約之目前價值,可以將此一過程想像為:既有遠期外匯交易契約持有者,想在目前將此契約轉售與他人,那售出價格的高低即為此遠期外匯契約之目前價值。不過要注意的是此出售價格可正可負。這是因為若未到之遠期契約的目前價值,低於在目前新訂立具相同期限遠期契約的價格,那欲將契約出售只得降價以求,亦即補償購買者的損失。

假設目前時間為t,到期日時間為T,起始日時間為to。在to期買入到期日為T之美元遠期契約價格為Fto,T,在t期賣出到期日為T之美元遠期契約價格為Ft,T,同時rt,T為t期至T期間的本國幣利率水準。若某甲欲在t期將to期買入之遠期美元外匯售出與他人,首先其需將到期日外匯部位予以結清,亦即某甲需在t期簽訂三個月期賣出美元的遠期外匯。結合to與t期簽訂的兩筆契約,在T期此一合併契約(以契約表示)將有Fto,T的現金支出與Ft,T的現金收入。在t期購買A契約的對象在T期將有Ft,T-Fto,T單位本國幣收入或支出發生,以上現金收入或支出的現值為:

                         (Ft,T-Fto,T)/(1+rt,T)

此現值亦是簽訂之遠期外匯契約在t期時的價值。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B)高景男、徐維澤、周煥斌、李至平、林有信,91.12.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