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V

 
Variation margin,
變動保證金

指根據每日結算後契約價格的變動所需調整的保證金數額。每個營業日結束,未平倉部位都必須根據當天的正式收盤價格進行結算,如果部位發生獲利,獲利的金額將貸記交易帳戶;如果部位發生虧損,損失金額將借記交易帳戶,這些支付款項稱為變動保證金。由於每天的盈虧都屬於已經實現的盈虧,所以變動保證金通常必須以現金的方式支付或收取。

如果投資人的保證金帳戶中的金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時,投資人將會收到變動保證金的追繳通知。由於部位每天進行結算,如此可以防範虧損累積。之前發生的霸菱銀行事件,使得每家交易所更重視這方面的安全措施。如果行情持續出現不利的走勢,部位每天都發生虧損,便必須持續補繳保證金。如果客戶不能補繳變動保證金,清算所將強制結束該客戶的部位。

(參考書籍:衍生性金融商品/ Francesca Taylor/ 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者: 三(B)何蕙如、 林怡君、劉美惠、林俐萍、陳姿伶、蔣宏璇,91.1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