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E


Effective exchange rate,
有效匯率

指同時考慮本國與多個主要貿易對手國的名目匯率,利用加權的方式賦予各國家匯率水準適當的權數加總而得。由於有效匯率同時考慮多個國家匯率的變化情況,如此較能顯示出本國商品競爭力在國際上平均變化情況,以及本國幣平均地相對於各國升貶值的情況。

以台灣而言,有效匯率指數是以與台灣有貿易關係的十七個國家貨幣為一籃通貨(如美元、日元、英鎊、馬克、人民幣等),而以雙方貿易比重為權重而編制的匯率指數。有效匯率指數可作為新台幣匯率價位合理性的指標。

 

(參考來源:http://dj.fbs.com.tw/z/glossary/glexp_1639.asp.htm;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B)李韋辰、吳承融、洪嘉慶、余欣諴、江懿沂、四(A)洪瑞宏,91.12.06)


Exchange rate, 匯率

匯率簡單的說,是不同貨幣單位間的交換比率。匯率的基本意義代表著兩國貨幣間的相對價格。若用外國貨幣為單位,即是一單位本國貨幣可交換多少單位外國貨幣;若以本國貨幣表示,即表一單位外國貨幣可交換多少單位本國貨幣。兩者成倒數關係。

在外匯市場上,若外國貨幣供給數量增加,導致外國貨幣超額供給,根據供需原理,外國貨幣價值將下降。也就是一單位的本國貨幣可交換較多單位的外國貨幣。

外國幣貶值,本國幣相對升值。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提供者:四(A)田國霖、呂泰源,91.11.6)


Exchange rate arrangement, 匯兌關係

    匯兌關係就是兩種不同貨幣相互兌換中所產生的平衡交換關係,例如十九世紀中葉開始的金本位制度,還有二次大戰後以美元為主要國際準備貨幣的釘住匯率機制,及後來的浮動匯率制度…,都是因應市場匯價變化、降低匯價波動所制定的制度。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二板》。提供者:三(A)陳妮君、簡聖恩、王翠蓮、朱雅芬、蔡佩真、李偉誠,91.11.06)


Exercise price / strike price, 履約價格

選擇權契約上載明的約定價格,在未來某一段期間內,選擇權買方有權以此價格買進或賣出一定數量的標的資產。

例如,某投資人買進Intel三月份到期的100股買權(Call option),履約價格為35元。則該投資人即有權利在三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或之前,執行此一股票選擇權,以35元購買100Intel的股票。該投資人也可以不要執行此選擇權,而在到期日或之前,將此買權賣出。

(資料來源:臺灣期貨交易所。提供者:三(B)陳疆平、林昆召、古晏鉻、陳慧玲、顏碧霞、林君玲,91.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