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R


Range forward,
區間遠匯

區間遠匯是由不同履約價之買權與賣權所組合成的外匯商品。

例如,假設手中有美元部位的出口商有三個月新台幣應付需求。廠商可以先買三個月期的美元賣權/台幣買權,履約價設在30NT/$,反手也賣出三個月美元買權/台幣賣權,履約價設在35/NT。當三個月到期時,台幣若升值超過30NT/$,廠商可以用30NT/$的價位將美元轉換為台幣;若台幣貶值超過35NT/$,美元買權買方將執行其權利,以35NT/$買入廠商手中的美元;若到期匯價剛好落在兩個匯價之間,選擇權無效,廠商可以直接到匯市用即期匯價轉換美元。

區間遠匯由於是透過一反一正的選擇權操作,權利金相抵,因此對不想花錢的企業,可以確保相當外匯風險。但有得必有失,廠商必須付出的代價是台幣若走大貶格局,廠商就無法用更好的匯價(貶值更多的台幣)將美元轉換為台幣。

(參考來源:網址http://test.ieatpe.org.tw/magazine/92i.htm。提供者:三(A)林金亮、吳家豪、蕭博中、賴柏勳、余東原、林群偉,91.11.05


Real exchange rate, 實質匯率

實質匯率是指由兩國財貨的相對物價的變動所產生的匯率,換句話說,實質匯率是指名目匯率經由兩國財貨相對物價的調整而計算出來的匯率。以數學式表示:

E=e×Pf / P,其中,E是實質匯率,Pf:外國的物價,P:本國物價水準,e:名目匯率。

實質匯率E衡量了每多進口一單位國外商品,所以須放棄的國內商品數量。一國的財貨的競爭力是決定於實質匯率的變動,而不是名目匯率的變動。

(參考資料:蕭欽篤(2002),貨幣銀行學原理。提供者:三(B)林君玲、顏碧霞、陳慧玲、陳疆平、林昆召、古晏銘,2002.12.10)


Replication approach, 重置法

估算未到期遠期外匯契約價值的方式一。此方法利用到期日(T期)外幣與本國幣的收入與支出貼現值,計算出t0期簽訂的遠期外匯契約,在到期前某時點t時的價值。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A)陳穎志、李欣強、林映希,91.10.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