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專有名詞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P


Par / Flat,
平價

平價是指遠期匯率與即期匯率相等,不升不貼。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基於拋捕的利率平價理論,兩國間利率之差距會決定兩國遠期外匯的升水、貼水、平價。

假設兩國通貨可自由兌換,且可自由移動;台幣利率為Id、美元利率為IfF為遠期匯率、S為即期匯率。依據拋補利率平價理論,

F/S  ×1If)=(1Id è 此時資金不再流動

F/S  ×1If)>(1Id è 資金由我國流向美國;

F/S  ×1If)<(1Id è 資金由美國流向我國;

令(FS/ S P遠期溢價或折價率)è F/S 1P

è1P)×(1If)=(1Idè 1IfPPIf1IdPId值極小,可忽略不計)è PIdIf遠期溢價或折價的幅度等於貨幣短期利率差距。

IdIf0P0),則代表美元為平價。

(參考來源:陳彪如著、胡春田校正(1994),國際金融概論,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劉金華、楊宗明、張雅婷、卓翠月、林顯達(2002),金融市場實務,吉田出版社;李榮謙(2002),貨幣銀行學,台北市:智勝文化。提供者:三(A)吳書緯、張郁欣、石凱仁、陳富德、張滋育、陳甲贏,91.11.01


Pegged exchange rate system, 釘住匯率機制/固定匯率制度

將該國的貨幣與某一主要國家貨幣或一籃通貨(Currency Basket之間的匯率保持一定,固定在某一水準,一旦匯率失衡便由央行進場干預,使匯率維持在原來的水準。此可免除對外貿易的風險,以及藉由將本國貨幣釘住一種穩定貨幣,減少制訂政策時的通貨膨脹傾向。

被釘住的可能是某一個特定國家的貨幣;但只釘住一種貨幣,有時亦會有風險,為減少風險,有些國家採取的方式是釘住幾個主要貨幣的平均價位,也就是釘住一籃通貨。

例如:在民國六十八年二月一日以前,我國係採取釘住美元之固定匯率制度,在此期間,由中央銀行統籌管制,並依國內外金融情勢而決定各個時期之新台幣對外幣之匯率。

(參考來源:http://www.hoya.com.tw/info/word_ba3.shtmlhttp://www.quote123.com/usmkt/edu/glossary/glossary.aspQuote123 股市辭典)。提供者:三(A)戴岑帆、王冠臻、黃筱菱、游忠原、陳敦儒91.10.30  


Premium, 升水

若一種貨幣遠期匯率高於即期匯率,便稱為該貨幣的遠期升水(溢價)。遠期匯率和即期匯率之間的差價稱為「遠期匯水」。由於遠期匯率很少與即期匯率相吻合,為了反映出外匯市場中遠期和即期價格之間的關係,因此引入遠期升、貼水概念。

根據定義:A幣兌換B幣n個月的遠期升貼水≡FnBA-SBA),其中
Fn
BA)表示以A幣作為基準貨幣的遠期匯價,SBA)表示以A幣作為基準貨幣的即期匯價。為了更清楚反映出每種貨幣的升、貼水幅度,通常以百分比的方式表示。A幣兌換B幣n個月的遠期升、貼水幅度的一般定義式為:

A幣兌B幣升貼水率≡ FnBA-SBA ×100 

                      SBA)×(n/12

參考來源:張陶偉(1997),國際金融原理,台北市:五南書局。提供者:三(B林蒨筠,郎玉萍,許家齡,劉珊鳳,藍詩婷,91.11.24


Premium, 權利金

選擇權之買賣雙方針對該合約之權利義務進行交易,則買方必須付給賣方該權利之代價,權利金愈高表示選擇權愈有價值,權利金即為選擇權之價值。權利金係由供需決定,且隨各種市場狀況變動,其決定因素包括︰                                 

 

買權

賣權

標的指數之高低                  

+

--

履約價格之高低            

--

+

契約存續期間之長短                      

+

+

利率變化                                 

+

--

標的指數之波動率             

+

+

 

(參考來源:http://www.funddj.com/z/glossary/glexp_1663.asp.htm。提供者:三(B)吳承融、洪嘉慶、李韋辰、余欣諴、江懿沂,四(A)洪瑞宏,91.12.06)


Put call parity, 買賣權齊一性

    買賣權齊一性的定義:透過不同的買賣權組合,可以得到買入或賣出遠期外匯相同的損益結構。因為具有相同的損益結構,基於價格齊一的關係,這些外匯商品在到期日及任何時點的現值水準應該相同。

    以賣出遠期美元為例,其結果會與賣出美元買權與買入美元買權相同,因此在到期日時可以下列式子表達:

若在任何時點則以下列式子表示:

上式即為歐式買賣權齊一性。

(參考來源:萬哲鈺(2000),國際金融,台北市:雙葉書廊。提供者:三(B)李至平、林有信、周煥斌、徐維澤、高景男,91.11.30


Put options, 賣權

給定一段期間,讓買方在約定的期間內,以約定的價格賣出約定的數量標的物的權利,賣方則有買入的義務。其中的約定價格就是履約價格。

(參考來源:許金成,金融市場,台北市:儒林出版社。提供者:三(B)黃智偉、郭威廷、徐智新、張翔宇,91.1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