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language to English

關於 ICSB

本次研討會將就台、法與東南亞國協之生質能源先進科技、應用以及未來發展方向進行相關研究成果發表與探討,本屆會議內容除了探討生質能源原料來源、轉化為電、熱、生質能副產品等技術面,更將焦點聚集於目前工業與市場的產品製造和銷售等實際面上,並綜合台、法與東南亞國協之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政策,以推斷未來生質能源的發展趨勢。科學家與研究員藉本會議齊聚一堂,也將藉由本次會議建立一個跨國的生質能源科技與政策發展交流合作平台,我們誠摯的歡迎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學者投稿發表最新的研究、更加豐富本會議的內容。

我們將於201011910日舉辦的2010年國際節能減碳生質能源永續經營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Biomass,簡稱ICSB)中發表團隊的研究成果。法國負責執行政府合作計畫機構(French EGIDE association)透過法國外交部建立「幽蘭計畫」,為連結研究的共同基礎與年經人員的交流計畫之宗旨,可能促進鄰近國家學者與台法科學家的交流。

本會議將由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舉辦,除了邀請法國學者參與本次會議,與台灣學者共同發表最新的生質能源發展。本會議也將力邀東南亞國協知名學者與科學家一同參與盛會,分享學術或實務經驗,並找尋合作或應用的途徑。

會後也將安排法國學者參訪國內相關研究機構與台方學術單位,增進法方對台灣生質能源之研究、技術發展、政策等層面有更深入的認識,為雙方未來於計畫、學術交流方面之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於9月8日至19日,台灣團隊(教授及博士生)可前往法國參訪位於法國土魯斯、南特及奧爾良之研究室,也可參與在布魯塞爾舉辦的歐洲2010知識生物經濟:以知識為基礎的生物經濟邁向2020年(KBBE 2010: Knowledge based Bioeconomy towards 2020)國際研討會,聆聽該會議並與歐盟當局代表如歐盟農業、鄉村及環境政策總署的Franz Fischler及各會員國代表交流。台灣團隊也可參與於北塞浦路斯舉辦之2010潔淨能源國際研討會(ICCE2010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ean Energies),此會議專注於未來的能源,如生物制氫(Biohydrogen)及其他再生能源,可會見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包括美國、歐洲、印度、巴基斯坦及台灣代表團。實際上,2011潔淨能源國際研討會(ICCE2011)將由台中逢甲大學於明年11月舉辦。

本月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成員(UNFCCC)代表(將近200國代表)將於墨西哥召開第 16次大會(COP 16),目標是持續全球性的行動。

生質能轉換是達到碳中和的一種做法(這裡指的是不會在大氣中增加二氧化碳)短期內生質能轉換甚至有助於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法國醫生孔多賽在早期便預測,地球人口的快速增加,會使人類社會在發展時,不得不面對資源耗盡的問題。不過,他還是樂觀的認為,藉由充分控制和回收廢棄物,以及科學的進步,我們可以應付不斷增長的需求。目前商業化的相關技術是奠基於食物資源(水、耕地或作物)上,而且對這些技術會產生的威脅也有了清楚的認定。在本屆會議中,我們將進一步了解最新的先進科技、法國、中國與日本研究團隊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並起有機會了解並參與永續經營,為生態體系的穩定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台灣的人口數約為2400萬,佔世界人口的0.343%,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排名全球第18,亞洲第1,這是因為台灣能源短缺,而且主要發電方式是靠燃燒煤而產生能量。

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我們從現在開始應減少和控制大氣中碳排放量,配合各種行動,鼓勵使用替代能源,代替會造成汙染的石化燃料,並以新的系統和邏輯為基礎,利用再生能源從事生產。

個人以及團體將會經由討論找到靈感,對本次會議的結果作出貢獻,當與會人士達成一致的結論,便有機會建立交流平台,允許跨國合作以及未來實驗室之間的研究合作,更有益於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之間的交流,使研究生在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和產生後果的前提下,研究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

亞洲正處於經濟快速成長的驅動及大規模的重要轉變之中,2010年世界博覽會(5月1日開始,並於10月閉幕) 同意在經濟快速成長、自然保育及公民社會的幸福與舒適的追求上達成共識,此部份已選定一主題,專注在廢棄物回收、達到碳中和目標及推動新科技以趕上我們的發展及滿足我們需求,同時以新技術創新並提升鄉村地區的生活品質。

2010年國際節能減碳生質能源永續經營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Biomass,簡稱ICSB)非常歡迎科學家、私營工業研究人員或政府官員、各部門的參與和投稿,同時推動二氧化碳的減量與能源的有效運用,並以此平台匯集解決方案,作為法國及亞洲研究人員的論壇,為全球的和諧發展及「進行中」的社會未來發展之新概念提供當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