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街歷史事件

重建街工作坊

人文步道工作坊

陳家相簿

重建街地圖下載

延伸討論

聯絡我們

 

 

 

 

 

 

 

 

 

 

 

 

 

 

 


重建街為淡水最早期之街道之一,在台灣的鄉土文化運動的風潮中,諸多藝文與攝影家多曾經以次作為創作之內涵,留下當時歷史風貌之記錄。
重建街從福佑宮連接祖師廟基址的山坡邊上的石階步道,淡水山城意向所呈現的蜿蜒路徑經驗,仍舊隱居在小鎮一隅,等候到訪。沿著石階步道而下穿過老街的『公館巷』來到『屎礐渡頭』,是淡水市街生活記憶之所在。
隨著『重建街拓寬』的爭議與行動,重建街的片斷故事逐漸編織起來,一些記錄在街巷空間的在地文化經驗再次的浮現。台灣第一書法家曹秋圃先生在祖師廟右側的字、王緒雄故居、施合發榮記大厝...等等就再重建街拓寬計畫之下將被拆除。更多的接民的集體記憶也將隨著工程而被塗去。
我們的目的在於積極而細緻地與居民一起提出以街區保存取向的重建街,以關懷的角度來看待重建街的歷史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