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律 (Prosody)

詩的格律是為了統一的律動。

韻律學 prosody

韻律學過去指研究格律及其在抒情詩、敘事詩和戲劇韻文中的應用。 但它的研究範圍一直在擴大,現在已經包括所有有助於產生聽覺效果 和節奏效果的語言成分,主要指詩歌。但也包括散文。下面主要討論 英語的韻律學。

韻律學的構成

格律分析

格律分析格律分析用下列符號:

為重讀音節,一為非重讀音節,| 用來劃分音步,|| 表示詩行中間的 停頓,_ 代表一個格律上要求有,但實際並不出現的音節。

狄更斯的《荒涼山莊》的第一段,由於韻律和聲音的安排得當,顯得生動活潑, 堪作分析散文格律的範例,不過散文的節奏和聲音即使與最簡單的韻文相比,其格 律結構也會顯得雜亂無章和考慮不周。

韻律研究的絕大部分涉及格律的種類、押韻的性質和作用,以及詩行分戎詩節的方式 、方法。

韻律的基本單泣是音步、詩行和詩節, 相同音步在同一詩行裡的重複形式 決定詩的格律。

含義、速度和聲音

格律分析揭示詩的基本格律布局,但並不說明該詩韻律的全部,韻律還包括 其他成分,如主題含義、速度,以及聲音效果,如頭韻、準押韻和韻腳。例如:

_     /       _     /     /  _      _   /
Sweet rose, | whose hue | an grie | and brave
第三音步用揚抑格代抑揚格,特別突出 angry 一詞,便打破格律與加強語義相結 合而產生洶湧澎湃的感覺。因此,這樣的格律富有表現力,詩行的速度受上音長度 的控制。元音的長度叫作音量,音量在英詩中不能單獨形戎格律,總的夾說。它足 英詩的節奏特點而不是格律特點。它只能意會, 不能精確規定。Sweet rose 中的 元音可隨意增長或縮短,頭韻指輔音的重複和分布,準押韻指元音的長度和分布, 押韻通常發生在詩行末尾。

格律的種類

音節的重讀大約已在喬叟的詩歌中確立,但以後卻被忽視或誤用。至 l6 紀末,抑 揚格、揚抑格、揚抑抑格和仰抑揚格才成為英詩的傳統韻律,由重讀音節與非重讀 音節組成音步,再由一定數目的音步決定詩行的韻律。以下說明重讀音節格律和音 步劃分:

五音步抑揚格

_    /     _   /       _  /     _        /        _  /
Then say | not Man's | im per | fect, || Heaven | in fault
四音步抑抑揚格
_    _   /      _    _     /       _  _  /      _  _  /
When the blue | wave rolls night | ly on deep | Ga li lee

重讀格律的前身是古英語詩歌和中世紀英詩的重讀格律, 但直至2O世紀仍經 久不衰。它的每行詩有一中間停頓,前後各有兩個押頭韻的重讀音節,非重讀音節 的數量變化很大,例如:

     /      /             /             /
In a summer sesun || whon softe was the sonne,

音節格律

音節數決定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詩歌的格律。它不限定詩行的重音和停頓, 卻固定每行詩的音節數,音量格律決定希臘和拉丁詩歌的格律。它的特點是格 律複雜,根據音節的音量來組成各種詩行,決定音節長度的規則巴多又繁,決 定於具體的語法和語音慣例。

詩體的風格

詩人的詩體實踐由於歷史時期、詩的類型及個人風格的小同而變化極大。 個人因素和時代及體裁的影響詩人選擇韻律明顯她取決於他的語言和傳統。 他的詩體風格形成於個人對韻律的改造,當批評家講到一個詩人的「聲音」 時,指的也就是他的韻律風格。

韻律理論

古代評論家,如亞里斯多德和賀拉斯堅信,某些韻腳對於特定詩體是天然合適 的,在史詩中應使用英雄格律,因為這一格律最有效地表現或限制某些品質, 如偉大、尊貴和崇高的激情。

中世紀
沒有出現什麼重要的韻律理論但完成了從音量格律到重讀音節格律 的轉變,對後來的理論家產生巨大的影響。

文藝復興時期
儘管它的理論對文學批評或詩歌技巧沒有重生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但卻提出了 不少重要問題,諸如:使英詩格律富有生氣的結構原則是什麼?韻律學的美學 本質和格律的作用是什麼?詩歌與音樂的聯繫是什麼?
18世紀
摹仿說和種種對韻律的規律性的限制相結合,表現了這一時期的理性主義。
19世紀
對想像的本質、表現說及視詩歌為有機形式的概念的思索,深刻地影響了韻律 理論,而華茲華斯和柯爾庫冶對格律的木質和作用的討論闡明了從新古典主義 理論到現代理論的關鍵性轉變。
20世紀
自 20 世紀起始,詩體學研究成了文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韻律學理論 家可分為4組,語言學家把詩律當作語音結構的一個功能來研究:美學家考察韻 律的心理效應、形式特性和現象學;音樂考察者試圖把音樂記譜法程序運用於 韻律分析,以及傳統派,他們依靠音節和重音的圖解說明來揭示韻律的變化。 只有傳統派專門研究韻律形式。

非西方的韻律理論

古印度的詩歌格律以音量為基礎,以長、短音節來決定複雜的格律形式的種類 。中國的詩歌格律以漢語的複雜聲調為基礎。聲調、停頓和韻腳決定漢詩的格 律形式,日本詩歌不押韻,也沒有顯著的格律結構,它純粹是由音節數來決定 的。言節詩的兩大形式為徘句和短句。

音樂

音樂的律動是拍子。拍子是等量時值的重複,由於重複而造成統一的律動,帶 給音樂安定的感覺。

二拍子

二拍子最像人的腳步,最能直接表達人的動作。

單二拍

單拍子是以二分法來細分一拍的拍子。 進行曲大多用單二拍

複二拍

複拍子是以三分法來細分一拍的拍子,複拍子常常造成流動的感覺,因而 流水、搖動、飄動等都常以複拍子表達。

三拍子

二拍子最像人的呼吸,因此舞蹈多用三拍子。

單三拍

單三拍在音樂上應用極廣,尤其在舞蹈音樂中,它幾乎是一枝獨秀。古典音樂 中如圓舞曲 (waltz), 小步舞曲 (minuet),

複三拍

複三拍常應用於牧歌、田園風的樂章等。

四拍子

四拍子是古典音樂中最長的節拍,四拍以上的拍子事實上都是二、三拍子的細分。

單四拍

單四拍也用於進行曲及舞曲 (如德國舞曲 Allemande, 嘉禾舞曲 Gavotte 等).

複四拍

動畫

一、抽象動作

閃爍 blink

閃爍的物體會引起注意,例如靜宓的夜空中,少許閃爍的晨星何等引人注意!

閃爍是動畫中最簡單的動作。只要把部分圖像以不同色彩間隔呈現就可以了。 例如:
閃爍可以是兩種色彩或影像的替換,也可以是多種色彩或影像的替換。例如:
雖然閃爍是簡單的技術,但有的閃爍動作會產生極富想像力的效果。例如:

馬賽克 mosaic

馬賽克是把平滑的圖像變成錯綜的紋理,例如:

移動 slide

Slide 是物件平移動作的效果,物件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圖件。例如:





漸入 flash

影像或文字漸一進入視窗,稱為漸入。例如:
一個字、一個字閃入。
影像的逐一進入會產生行進的幻覺。例如:

翻動 flip

這是像翻書一樣的效果。例如:

左右旋轉 spin







旋轉 rotate

水平旋轉 horizontal rotate


垂直旋轉 vertical rotate

放大 zoom in


霓虹 neon

這是霓虹燈效果,通常前景不動而背景物件移動。單是背景的移動就可以造成 很大的效果。

搖晃 shake

波動 wave

波動的效果有時會造成無限的遐思。

翻動 tumble

搖擺 swing

突漲 boom

爆炸 explore

爆炸,就如同它的名稱一樣,富有震撼力:

進出 fade in/fade out


二、變化

融合 merges


變形 morph

變形是以中繼動作連接兩種相當不同的影像,從第一個影像逐漸變成第二個。 例如:

增減 A&D (Addition & Deduction)

這是類似霓虹燈效果,

伸縮 S&S (Streches & Shrinks)




三、無限動畫

有限動畫不能達成動物或模仿動物的動作,因而我們需要無限動畫的技術 。

走 walk


跑 run

四、燈光與鏡頭的變化

這是模仿電影燈光與鏡頭的動作。

鏡頭移動 pan


五、過渡

這是模仿影片剪接的技術。

掃掉 wipe


像開門一般掃掉 door-w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