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2D

林紋仕

487052283

動機

東南亞國家的無節制開發熱帶雨林以發展經濟,無節制與貪得無厭的生態破壞以促進經濟發展所付出的必然代價,我相信下來還有更殘酷的災害將會發生在東南亞區域。

何謂霾害

八十六 年九至十月間印尼發生森林大火,產生了大量的濃煙,並隨著氣流擴散,迫使馬來西亞等東南亞鄰近國家,因能見度不佳,嚴重影響飛航安全而關閉機場,交通運輸受到極大的影響;同時煙霾也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空氣中懸浮的大量煙塵及有害物質更危害了人體的健康,迫使許多活動也因而停止。對於這些因煙霾所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災害,統稱為「霾害」。所幸此次大火所產生之煙霾並未擴及台灣地區。

何謂霾

(haze) 在氣象上是指懸浮於空氣中之塵埃或鹽類等非吸水性固體微粒,由於其質點極為細微,致肉眼無法辨識。霾在大氣中多呈乳白色,惟對遠地明亮之背景,則成黃色或橘紅色;反之,對較陰暗之背景,則顯示淡藍色,此乃霾質點所產生之光學效應所致,亦即光線被霾質點散射之緣故。霾是氣象觀測作業中的一種大氣現象,稱為塵象 (lithometeors),會造成視障,直接影響水平能見度。目前世界氣象組織並未對霾的

濃度加以分類。                                                     

何謂煙

(smoke) 是指物質燃燒後產生固狀微細顆粒,懸浮在空氣中的現象,也是氣象觀測作業中塵象的一種。煙也會直接影響水平能見度,造成視障,有時受到陽光的散射而呈黃綠色,而當煙與霧  ( fog )  混合成煙霧( smog )時,則呈灰色或黃色.

實例:印尼霾害

,造成此次印尼火災的原因,可歸納為下列三點:

1.印尼政府為積極推動經濟改型,期望由過去單純的森林木材質源輸 出,改變為加工產品輸出,因此鼓勵栽植油棕樹與橡膠樹。一百七十六家植林公司,乃採取於旱季焚燒已被大量砍伐的荒地,於濕季仰賴天然豪雨滅火,以達最簡便之整地目的。

2.大多數農民亦採相同方式,進行整地,以作雨季後之耕地。

3.今年是超級「聖嬰年」,東太平洋赤道地區海溫快速上升,全球各地氣候異常,印尼諸島乾旱,為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九月三十日的大雨在婆羅洲島部份地區為一百二十日以來第一次,可見今年乾旱之嚴重性!

 

貳、印尼火災造成的影響

1.     空氣品質急速惡化,危害人體健康

     煙塵對健康影響包括 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頭部血管疾病、肺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等。簡言之,短期內許多人可能因煙害呼吸不順、體弱,並可能窒息或引發心臟疾病死亡:但長期潛浮的健康危害,更不容忽視!

 

2.     能見度降低,影響交通運輸

    森林燃燒所釋放出的煙塵,由於含有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氣體等,將會形成所謂的霾(haze),而降低能見度。當能見度介於五公里 至十公里之間時,稱之為輕霾(light haze);能見度介於二公里至五公里之間時,稱之為中霾(moderate haze);當霾濃度高時,能見度 會降至二公里以內,稱之為重霾(severe haze)。當能見度小於五百 時,多數機場都被迫關閉,以維飛航安全。由於此次煙害,已造 成印尼與馬來西亞多數機場關閉,);此外,海航要道麻六甲海 峽塵密布已連續出現多次撞船事件. 由於火災產生煙塵 所造 成之霾害,不僅影響空運與海運,亦影響到陸路運輸。

 

    3.  經濟衝擊

       由於霾影響,各國政府均嚴重警告國民勿到東南亞旅遊,而至觀光不振。

 

4       .生態環境破壞

      燃燒面積至少六十萬公頃,可能超過八十萬公頃

     ,相當於至少六分之一的台灣面積。造成熱帶雨林的嚴重破壞,同時,印尼火災區內多種生物不保。存活的珍貴動物因為食物、水缺乏與棲息地受到侵襲,被迫到村落尋找食物,而被補捉販賣。長期,則因森林面積大幅減少,人為干擾嚴重,動植物生態將無法回復到過去的狀態。

 

  參、印尼政府的因應措施與國際援助

 

      1.   印尼政府所採取之措施大致上,主要採用「隔離」方式,阻擋火勢漫延,但因缺水與人力不足,並無法顯著撲滅各處火點。同時,與馬來西亞合作進行人造雨。澳洲亦提供二架「水轟炸機」.

2.  國際援助

      世界自然基金會正提供十二具可攜式全球衛星地面定位系統,協助確認火點。日本與法國分別供應十五萬元的三百組強力噴水滅火設備與專家協助。新加坡已派出專家協助。澳洲提供「水轟炸機」。

 

 污染無國界

        環境問題可能造成的災害,往往是無國界、不容打折的冷酷。東德不做好環保,空氣中佈滿有毒物,造就了西德的黑森林、侵蝕希臘的帕德嫩神殿;人類濫用化學藥劑,破壞了臭氧層,造成有害紫外線加倍直

射地表,人類提高罹患皮膚病變與白內障的機率、海洋中的淺海微生物受致命影響、使得部分農產品減產,上述這些現象,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仍覺得遙遠,儘管酸雨並不會因為台灣小而懶得降下;惡毒的紫外線也不會因為中共拒絕承認我們,而減少照射。但台灣確實對環境議題與災害缺乏正確的認知與關切。

結語


這場霾害本來只源引印尼境內加里曼丹、蘇門答臘及新幾內亞的森林大火。但在失控的狀況下,卻一發不可收拾的造成鄰近數國 無不蒙受其害。由此可見有關環境生態的問題其實是沒有國界的,國際間的互助合作也成為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國際間面對此次印尼的霾害,應積極投入救援,及建立地球村共同責任理念,也是刻不容緩 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