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都虎尾--布袋戲的故鄉      歡迎您來體驗鄉野生活與偶戲的樂趣!

 

虎尾是我出生的地方,小時後並不覺得這小鎮有啥特別,就在負笈他鄉求學後,再次回到這塊生我育我的土地時,當公車緩緩駛進小鎮,映入眼簾的即是佇立於虎尾溪畔,那高聳雲霄的綠色煙囪,霎時間,一股思鄉情懷全湧上了心頭。

每年到了歲暮年終,糖廠開始軋製蔗糖的季節,小火車載著白甘蔗穿越田埂進入製糖廠,高大煙囪日以繼夜,持續不斷升騰起一團團狀似棉絮雲朵般的白煙,遼闊的溪畔河床,也四處飄散著陣陣濃郁撲鼻的蔗糖芳香--這就是台灣三大糖廠中的虎尾糖廠

糖廠旁的同心公園與員工宿舍區,因日據時代的精心規劃,擁有不少別具風味的建物與造景,還有台糖的老火車頭。值得一提的是,公園裡的台糖冰品專賣店,來此一遊務必嚐一嚐。

 

 

 

「哈哈!我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來無影去無蹤的藏鏡人啦!」「哈麥!哈麥!我是二齒仔,阿娘喂!哈麥藏鏡人出現了,哈麥快逃!」史艷文藏鏡人苦海女神龍小金剛劉三怪老子二齒仔,民國五十九年一齣家喻戶曉、風靡全台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裡的主角。相信生長於七O年代的人們對這樣的對場景一定非常熟悉。而霹靂布袋戲系列造成的轟動,至今仍持續著。

你知道嗎?這座製造布袋戲的夢工廠就坐落在虎尾,從過去到今日,它為廣大布袋戲迷創造精緻戲劇的工作未曾中斷。現在,還開放讓一般民眾參觀呢!請注意,參觀的時間只有週六下午,還有需事先預約,一梯次僅限四十人參觀。

 

虎尾小鎮就是如此地美,過去的人們留下了糖廠、小火車、造景公園、冰品、老建物、布袋戲、七月普渡大會(滿街祭祀品的陳列、蜂炮晚會等)...,這一切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今日,我們除繼續愛護先人的成果,更將以高速鐵路雲林站、台大雲林校區...等建設,讓明日的虎尾小鎮更加璀璨。

想到這小鎮走走嗎?何不利用週休二日來個虎尾小鎮之旅,親身體驗這裡的美。

 

虎尾交通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