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xophone一直是我夢想中的樂器,無論是它的外貌、聲音都吸引著我的注意,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第一份薪水、第一個長假,就被我花在Sax上面了!YA~~~~~

在學了半年後,目前呈半休息狀態,不是我不愛它了喔!它還是我的愛之一,只是沒有繼續學下去了,可能是碰到了瓶頸吧,ㄚ~~~二拍三連音~~~~挫折,有人有較有效的方法ㄇ?教教我吧!

 Sax 介紹

薩克斯風是一種介於木管及銅管之間的樂器(有人主張它是木管樂器),它與大部份木管一樣使用竹片跟吹嘴來發音,但是它的身體是用金屬做成的,所以可以發出像銅管的音色(以上是我從網路上看來的資訊啦!)
可簡單將Sax分為高音(Soprano)、中音(Alto)、次中音(Tenor)、及Baritone,初學者多從中音Sax入門。
(我的就是Alto)
薩克斯風共有22個開孔
(很多吧,常常手指頭會弄亂呢!),其上各有含皮墊的孔蓋,孔蓋的密合度關係到整體的音色及吹奏的難易,所以要好好維護sax的孔蓋部份,以免皮墊老化、密合度不佳,導致漏氣等影響吹奏。

可以將Sax分為三部份:吹嘴、脖子、主體
其他還有像吊帶、通條、竹片、收納盒,這些構成Saxophone的基本配備
(就拿我的樂器做模特兒)

吹嘴

脖子

主體

竹片

吊帶 通條 收納盒

Sax的品牌:就我所知,知名的品牌有台律、邱比特、雙燕、YAMAHA、Selmer,尤其是Selmer聽說更是頂極的樂器,當然價格也就有所給它不同,小女子我的寶貝呢,不列於上述行列之中,因為看到那種價位還真的下不了手,所以僅購置了一把台製的、剛跨過萬元門檻的Sax,有人說這樣價位的樂器應該只適合拿來當裝飾品而已,這我不大茍同,因為好的樂器固然重要,但是吹奏者的技巧應該才是關鍵,實力不夠的吹奏者,相信有再好的樂器也不會有出色的樂聲。(我只是想說,我的寶貝也可以很厲害的)

吹嘴:有塑膠的,也有鐵吹嘴。吹嘴會關係到吹出來的音色喔!不同的吹嘴,會使吹出來的音色有明亮~暗沉的分別喔!其實我也不大懂,不過教我的老師有拿過不同的吹嘴讓我試驗(當白老鼠),吹來還真的有差,不論在用氣上、吹來的費力度上、某些音域的音色上都能夠明顯的感到不同,神奇的很!不過對像我這種初學者來說,根本就不懂得挑選,加上經費考量下.....,不過經費許可的人,建議可請一位老師幫忙選購好的吹嘴。

竹片:竹片的品牌也有許多種類La VOZ、Vandoren、Royal等,各品牌皆依柔軟度區分竹片,大致分為soft、medium、hard或者依號碼區分2、21/2、3、31/2,越軟的竹片聲音越容易出來,但也容易混濁,初學者一般都自soft、21/2開始,我自己是用La Voz 的MED. SOFT 這是老師給我用的,還真的很好吹,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曾買過其它牌子的竹片,結果需要極使勁才吹的出來!

 

 吹奏 

"氣"很重要,這是我上Sax的心得,需要練習腹式呼吸,練習丹田的力量,如此才能夠真的吹出好聽的Sax音色來,並且不會傷身體,這點很重要,是我的老師一直強調的地方說。(當初我學了六堂課才吹得出聲音來,我想我是笨蛋吧!!)

很多人不了解怎樣才是腹式呼吸,其實當人平躺下來,自然就會用腹式呼吸了,只是要怎樣在站立時也是用此呼吸法,就要好好練習啦!(我個人覺得蠻難的!!)

 

 保養 

這種吹奏的樂器,在吹奏後樂器裡一定會有多餘的水份,樂器外一定會沾上指印及灰塵,所以最基本的保養法就是:
1.清除管中多餘的水份(將樂器倒過來讓水流出,放入通條吸水)、用軟布將樂器上的髒污及手汗擦淨,將樂器收至盒內。
2.將竹片解開,擦乾後放入竹片盒。
3.按鍵處的螺絲適時的上點油,保持其按鍵的潤滑。
4.不過聽老師說,最
佳的保養方式其實是經常的吹奏,嗯~~這點我同意。

 

 樂器行

ㄟ~~~我可沒有在幫任何樂器行打廣告喔,只是就我拜訪過的樂器行做點小介紹....

Player:我只知道在金山南路及和平東路口附近有一家,老板人蠻和善的喔!

山葉:這不用我介紹了,滿街都可以看得到它的招牌,東西嘛~~貴~~~。

台律:這是網友介紹我去的,馬沙老板對樂器很有研究,聽說還會親自調整每把要賣出去的Sax,排除組裝不良的情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將樂器拿去向老板請教。店址在北市汀州路一段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