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養孔雀魚的經驗尚淺,只有短短的一年左右,購置的配備又頗簡陋的,所以想要佈置講究魚缸的朋友可別學我。

    不好意思,本人照相技術欠佳,沒法讓各位看清楚我的兒孫們的模樣!

    等我的技術稍佳後再更新照片ㄅㄟ!

    有興趣的人建議你至水族館看看,一定看得到孔雀魚的! 

               

 

            我的孔雀一代是爸爸自公司帶回來的六隻小孔雀,本來是想要在辦公桌上設置一個小缸觀賞的,但看到活潑好動的牠們後,一來擔心假日不上班餓著牠們,又擔心小缸的空間不夠牠們伸展筋骨,所以牠們的新家便改成一呎缸,並座落於小女子的陋室中。

        孔雀魚是繁殖極快速的魚種,截至今日,我的兒孫們已多達60隻之多,這還不包含先前因繁殖過盛而分送的兒孫,現在我有另覓新缸的打算,四處打聽之下,才知道現在的魚缸價格粉貴呢,若想要購置材質稍佳的魚缸,以二呎缸來為例就要二千了,而這還只是空缸的價位呢,哎~~現在錢錢難賺,我想該讓這些兒孫們節育了說!

        92.4/9 我新引進的公魚,雙劍孔雀,就在剛剛被我發現...升天了,嗚....好難過說.....

        93年的過年~~超級冷滴.....印象中從來也沒有像這年這麼冷過....,所以我很認真的考慮要幫魚子魚孫們營造個好點的環境,於是乎我去加購了加溫器、打氣幫浦,果然原本一直躲在默絲叢中取暖的魚兒們很快的又都出來逛大街了...而且可能是因為溫度適中,所以大夥的食慾也變得超好,唉..我在如極地的房間裡,看著在夏威夷環境下悠游的魚兒孫們,超級羨慕的說!


§ 孔雀魚資訊 §

  孔雀魚  :鯽魚的延伸種,經過多年的培育及品系的多樣化繁殖,現在的孔雀魚品種由軀體、花紋、尾鰭形狀、突變種等不同組合下已有不下百種了。因為孔雀魚色彩華麗,又強健且繁殖力旺盛,對環境的適應力強,所以是極佳的入門魚種,就連初學者也常見繁殖過多而魚缸容納不下的情形。

※我現在養的是普通品系的孔雀魚,也沒有特別控制牠們的品系,所以就越混越雜了,但近來我新添了一隻公雙劍,希望他能爭氣點,快點追上隻母魚生幾隻雙劍給我,但由他的表現看來,我開始懷疑他是同性戀了......

  公?母?  :分辨法極簡單,約一個月大的小魚就可以用肉眼分辨公母了。一般來說公魚的體型較小,色彩較鮮豔,並在其腹鰭後方會有生殖器突出;反之母魚體型就較肥大,尾鰭粗壯,且色彩不似公魚花俏。

 

  繁殖  :成熟的公魚很自然的會有追逐母魚的動作出現,交配往往在一瞬間就完成了,懷孕的母魚肚子會漸漸大起來,約一個月後肚子會呈現似方型狀,此時母魚就接近生產了,並母魚會不大覓食且不安的躲在角落;孔雀魚是卵胎生的,所以小魚會在媽媽的肚子裡孵化後再生出來,剛離開母體的小魚會蜷成球狀,在一瞬間彈開來開始游水,要注意,此時的小魚會被大魚誤認為是飼料(親媽也不例外),所以要事先營造好讓初生小魚躲藏的地方,或者要眼明手快的將小魚另外撈起來喔。

※雖然孔雀約二個月大就已有生殖能力了,但建議還是等魚兒再成熟點再交配較健康,才不致有小魚生小魚,及難產的事件發生!
※當母魚的肚子已經脹到呈現方型了卻又遲遲不生,真的是很傷腦筋,我提供各位一點小技巧來自行安排母魚生產時間,就是幾天不換水後,再將母魚移至剛換好乾淨水的容器裡,很快就可以看到小魚出生了喔!!
※親魚如果配種太多次,應該說親魚的不斷交互繁殖,會導致後代的魚苗一代比一代體型還要嬌小,這是我目前的經驗啦,不知道有沒有根據,還是有其他原因導致,我現在的小魚,體型就比第一代的小很多呢!

  底砂  :孔雀魚是喜歡生活在偏一點點鹼性的環境下的,介紹各位使用天然的珊瑚砂、貝殼,因為其會融解出碳酸鈣(待查),會使水質偏鹼,但不常換水的情況下卻又會使水質過鹼,所以魚老板教我在珊瑚砂中混雜一些會使水質變酸的石頭,以中和之,其實這種問題交由魚老板擔心就好,因為他們會備妥各式的底砂供大家選購(除非是自己去海邊揀貝殼),且這些底砂都不貴,$50就一大包了(一呎缸夠用了)。

※我個人不愛用底砂,因為我沒有設過濾系統,鋪底砂會讓我不容易清理魚缸,我使用的方法是用網狀的袋子包起混好的珊瑚砂再吊在缸壁,以維持水質的酸鹼度,如此清缸也方便;建議欲設有過濾、打氣系統者,一定要鋪底砂,不然水的流動會導致魚兒的便便隨之漂流,屆時就真的"很漂亮"了!

 飼料 :因孔雀魚體型上算小,所以飼料宜購置微粒狀為佳,以免魚兒爭食時噎到,市面上有多種專為孔雀魚等小型魚類設計的乾飼料,可謂選擇多多,本人現在就購置二種乾飼料混用,一種是頗具盛名的X豐飼料,一種是魚老板介紹的某牌guppy food,一天給牠們早晚二餐,小魚們都很能夠接受說!!這裡要提醒想養魚的同好,飼料的投擲,以讓魚兒在5分鐘內食淨為佳,千萬不要過多,也不要因為漏了幾餐後再多投擲補回來,以免飼料變質而影響水質,造成病因。(沒聽過魚餓死,卻聽過魚撐死喔!!)

 魚缸 :養魚一定是要魚缸設置OK了才購置魚兒喔,這樣才能給魚兒一個已經準備好的環境,不然是很容易使魚兒暴斃的。介紹一下魚缸的尺寸大小、容量及所需照明,供大家參考。我現在有二個缸,一尺缸是主缸,另有一個圓玻璃缸給初生小魚住,以免被大魚吃光光,建議大家不要買圓的缸,因為魚兒在裡面會因魚缸的圓弧而造成哈哈鏡的效果,看起來怪怪的!

  長*寬*高 容量 照明
一尺缸 30*20*20 約12公升 50W
一尺半缸 45*30*30 約40公升 100~150W
二尺缸 60*30*30 約50公升 100~150W
三尺缸 90*45*45 約150公升 200W
四尺缸 120*45*60 約270公升 200~300W
五尺缸 150*60*60 約500公升 500W
六尺缸 180*60*90 約900公升 800~1000W

 水 :自來水即可,現在的自來水中皆添加了氯,所以建議大家要將水先預裝於容器中,放置約一星期左右,此動作稱為"曝氣",以除去水中的氯;或預裝水並打氣至少一日;若要直接加自來水也行,但限定於1/4總水量以內,因為孔雀魚雖然強健,但也受不了環境的巨烈變化,所以換水不要太頻繁,且一次量不要太大為佳!

※我的缸兒沒有設置任何過濾及氣系統,所以為保持水的清潔,我約三天會小小清理魚缸一次,就是利用虹管原理將魚兒的排泄物清除,再補進減少的水量,雖然有點麻煩,但我個人覺得,這樣才會保持水的新鮮度;而且清缸時,魚兒還會在指縫間穿縮玩樂,頗好玩的呢!!

 水草 :這是一定要的啦,我還沒有聽說有那種水草是不適合置於孔雀魚缸中的,空空的缸中放些水草點綴,除了漂漂外,還有它的實用價值的說。透過光的照射,可以釋放出氧氣,增加水中的含氧量;水草可將魚缸作出隔間,讓魚兒可以藉之嘻戲;另孔雀魚有吞掉小魚的壞習性(我向來解釋為孔雀魚眼力不好,會誤將小魚當飼料),所以設置水草,可以增加小魚的躲藏空間,但有時也會防礙到我們救小魚啦!

 鹽的妙用 :這真的是粉神奇喔,當魚出現怪怪的,一副快病快病的模樣時,加入些許食鹽(我個人是用海鹽啦,一尺缸約下自助餐店那種免洗湯匙半湯匙!),不一會牠就會變回生龍活虎了,我想應該是鹽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吧,當下的鹽量是細菌無法忍受的範圍時,細菌自然被消滅了ㄇㄟ!

※曾經我有一隻母魚得到所謂的立鱗病,腫得像顆會游泳的鳳梨,當我去詢求藥水時,魚老板卻告訴我不要救了,因為一份藥水足夠買10條的魚,且就算救回來了,魚的抵抗力也差了,很快會再得病,就是此時魚老板告訴我鹽的妙用的。我後來還是買了藥水,但還是沒有救回我的魚媽媽,當下我真覺得魚很可憐,只能祈導自己不要生病,因為生病也沒藥可醫,從此我就粉注意魚的狀況,一有怪怪的情形,馬上下鹽治療~~~~~~結果呢,導致我現在魚滿為患了........

 黑殼蝦 :因為小魚的關係,我認識了大學同學的男朋友,他建議我養些黑殼蝦,不但增添不同的景像,還可以讓牠們兼做清理魚缸的清潔工,我很認真的去買了黑殼蝦,半透明帶點墨綠色的斑紋,目前我最大的蝦還不到2公分說,聽說牠們也只會長那麼大而已,而且牠們也很稱職的清理魚兒的排泄物喔...不過黑殼蝦喜歡乾淨的冷冰水,所以水溫千萬不能高,還有,蝦子是需要高氧的,所以要注意水中的含氧量,否則就會變成熟的(紅的)蝦子了!

※黑殼蝦真的粉便宜喔!魚老板告訴我說一兩$60,因為沒啥概念不懂一兩究竟是多少,所以人家還小心的問老板可否先買$30,結果老板爽快的答應,結果我算過$30元居然買了近80隻的蝦,實在是太嚇人了,早知買$10就好了,人家魚缸中的主角是孔雀魚耶,又不是黑殼蝦。不過可能是當時天氣太好了,加上長途跋涉氧氣不足,在我拎回家的途中就熟了一大半.....唉~~~真是對不起牠們,人家不是故意的。
現在僅存的蝦兒已經很適應新環境了,還開始抱蛋了耶,我長那麼大還第一次看到蝦子抱蛋呢,我想應該很多人沒有看過吧,拍了不太清楚的照片如下!
在這要先小小抱怨一下了,其實蝦子會清理魚缸是沒錯,但是牠們自己的排泄物也不少,而且牠們會把我的珊瑚砂給挖的亂七八糟的,好似也沒有替我減輕任何負擔.......

 

←抱著蛋在缸底亂亂走的蝦媽媽!

 

←看到了嗎?蝦媽媽腳下一片黑壓壓的就是蛋了啦!

                      

 


怪了,回進入頁面作啥?! 我的日記本是也! 向大家介紹我的寶貝們!! 放些美美的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來留言ㄅㄟ,我也接受純灌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