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疾病──感冒與流行性感冒

1 認識篇─台灣常見的感冒類型:

1 普通感冒: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2 偶爾也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3 流行性感冒:分ABC三型,4 此型感冒初期發病即伴隨高燒不5 退、頭痛、全身痠痛疲倦和食慾不6 振等症狀,7 發病快速、症狀強烈,8 如果沒有好好療養,9 會產生很多併發症。

10 咽喉型感冒:感染後咽喉出現發紅、充血,11 導致呼吸困難、咽喉疼痛,12 有時被感染的部位還會產生小白點、小水泡,13 甚至糜爛的現象,14 頸部的淋巴腺也會腫起、有壓痛感,15 此型感冒最常發生幼兒身上。

2 病因篇

1 感冒病毒透過飛沫傳染─公共場所、教室、辦公室是溫床。

2 身體抵抗力一旦降低,3 感冒病毒便易趁虛而4 入。

3 如何從身體狀況自我診斷普通感冒:

1 鼻塞或流鼻涕

2 打噴嚏

3 喉嚨痛或癢

4 輕度咳嗽

5 極少發燒或輕微發燒

6 710天可痊癒

4 如何從身體狀況自我診斷流行性感冒:

1 發高燒達二、三天以上

2 全身痠痛、肌肉痛

3 倦怠

4 喉嚨痛、吞嚥困難

5 畏冷

6 咳嗽厲害

7 虛脫

8 腹瀉

9 頭痛頭暈

10 食慾差

11 嘔吐

12 很快傳給四週的人

13 病情達二週以上

5 治療篇

1 多休息、適當的補充水分

2 輕微發燒,3 4 必急著退燒

5 發燒至38度以上,6 可在醫師的指7 示下,8 9 用解熱鎮痛劑

10 咳嗽、咳痰不11 止,12 可在醫師的指13 示下,14 15 用鎮咳、驅痰藥水

16 喉嚨痛時可用淡鹽水反覆漱口或含喉片

17 多攝取維他命及易消化、極高熱量的食物,18 以增加抵抗力

19 保持室內空氣流暢、少出入公共場所,20 以減少傳播機率

6 7 吃藥防治感冒養生方:

1 增強身體耐寒力,2 請注意下列事項─

a 衣著勿太厚,b 秋末初冬,c 衣服d e 要一下增加太多、太厚,f 以免汗腺鬆弛,g 使風寒有入侵之戰。

h 勤做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i 每日撥出一小時,j 做些運動操也可以。

k 窗戶勿緊閉,l 一年四季都不m 應緊閉門窗,n 以利空氣對o 流。

p 洗冷水澡:先用較低溫的水擦拭身體,q 若未出現不r 適的現象,s 可慢慢訓練用約22度冷水洗澡,t 如此可使體溫調節機能增強,u 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加速,v 提高適應外界氣溫冷暖變化的能力。

3 拒絕感染友妙方,4 請做好以下防備工作─

a 戴口罩阻止病毒從口鼻進入,b 此外口中含點潤喉的東西,c 或勤用鹽水漱口,d 也可以防止病從口入。

e 常洗手:手是接受和散布感冒病毒的途徑之一。

5 居處的門窗要打開,6 使空氣可以對7 流,8 陽光可以照射進來,9 即使是冬天,10 也不11 可以緊閉門窗,12 並注意環境的清潔乾淨。

13 多休息:勞累是透支體力、降低身體抵抗力的主因之一,14 尤其是罹患慢性病人更需要避免勞累、多休息。

15 加強飲食營養攝取─請從下列飲食著手─

a 均衡飲食

b 每天注意充足水分的攝取

c 多吃富含維聲素C的食物,d 因為維生素C能抗濾過性病毒。

e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f 可以保護鼻粘膜,g 使病毒不h 易侵入,i 增加抵抗力傳染病的能力。

j 多吃含鋅食物如牛奶、豆類、肉類、魚和水果等,k 因為鋅能防止感冒病毒繁衍,l 抑制炎症產生,m 有助縮短和緩解感冒病程。

藥物健康談──慢性B型肝炎救星肝安能

1 前言:

正式命名為『肝安能』的治療B型肝炎新藥『拉美芙錠』〈Lamivudine〉終於經衛生署核准上市,它該如何正確使用,才能安全無副作用呢?以下的健康須知,值得大家參考。

2 肝安能如何對3 B肝病毒

1 肝安能原本是一種用於治療愛滋病的藥物3TC〈劑量150毫克〉,2 衛生署早已引進,3 且有健保給付。而4 用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肝安能,5 劑量為100毫克,6 臨床試驗證實,7 它可讓B型肝炎患者體內的B肝病毒活性降低,8 且可大量殺死血液中的B肝病毒,9 並干擾B肝病毒的複10 製。

11 臨床試驗指12 出,13 部分接受肝安能治療後的B肝患者,14 連利用最敏感的聚合脢鏈鎖反應檢測,15 也測不16 B肝病毒的存在,17 且肝臟發炎程度已明顯改善,18 B肝病毒濃度降低,19 肝功能指20 數回復正常,21 少數患者連e抗原都消失了。

4 哪些B肝患者適合肝安能治療:

1 並非所有B型肝炎帶原者,2 都適合使用肝安能,3 只有檢查出Be抗原呈陽性反應、血液中偵測出病毒DNA4 以及SGOTSGPT異常達二倍5 以上等慢性肝炎患者,6 可試著使用此藥治療。

7 若是肝功能指8 數正常的健康帶原者,9 則不10 宜服11 用此藥。

12 13 病情已進行到肝硬化的患者,14 15 用此藥有無療效,16 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中。

5 使用肝安能的健康須知:

1 肝安能的副作用少,而2 且是口服3 的,4 使用方便、療效也更好。

5 肝安能唯一的副作用,6 是抗藥性的問題,7 據醫界臨床試驗指8 出,9 患者在服10 用一年之後,11 約有20%會產生抗藥性,12 使病毒發生突變。

13 肝安能須在醫師指14 示、追蹤下服15 用,16 千萬不17 可自行購藥服18 用。

6 B肝患者多但就診率低,7 應速接受正統醫療勿輕信偏方

1 在台灣有高達300萬以上的B肝患者,2 但就診率不3 1/34 許多病患寧可迷信草藥、秘方或濫用成藥,5 以致錯失及早發現與6 治療的良機。

7 新藥的上市,8 能再度喚起B肝患者面對9 正統醫療的勇氣,10 在醫師指11 示下服12 藥治療,13 並且每三至六個月,14 定期接受血清肝功能檢查及胎兒蛋白檢查,15 每六個月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16 好讓B型肝炎斬草除根。

認識消化性潰瘍

1 前言:

冬天是容易暴飲暴食,吃太燙或喝酒取暖的季節,許多不知道自己罹患消化性潰瘍的人,在這種飲食方式刺激下,可能產生嚴重腸胃不適現象,甚至引發胃或十二指腸穿孔、出血。醫師提醒大家,平時即應關心自己的腸胃功能,並加強預防消化性潰瘍的認知,以免突發腸胃急症或導致癌變。

2 何謂消化性潰瘍3

胃酸是消化食物必須的消化液,缺乏胃酸會導致食物無法消化,但胃酸過多時,又會侵襲食道、賁門、胃、幽門、十二指腸等消化部位的黏膜,並深入其組織,久而久之即產生消化性潰瘍。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主要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兩種。

三、消化性潰瘍的致病因:

1 遺傳:有消化性潰瘍2 家族病史的人,3 其罹患率是一般人的3倍,4 此外,5 O型血型者罹患十二指6 腸潰瘍7 的機率,8 是其它血型者的2.59

10 氣候:好發在秋冬、冬春等季節交替時。

11 情緒:城市人口、上班族、學生、軍人、股票族等工作壓力或容易精神緊張的人,12 最易罹患此症。

13 飲食:有暴飲暴食、嗜飲刺激性飲料、嗜吃口味重食物或吃太燙、吃太快、三餐不14 定時等習慣或抽煙者,15 都是罹患消化性潰瘍16 的高危險群。

17 藥物:經常服18 用消炎藥、止痛藥、感冒藥等成藥,19 或正在服20 用抗癌藥、腎上腺皮質素的患者,21 也易誘發此症。

22 疾病:罹患紅血球增多症、大腦疾病、糖尿病、慢性胃炎或其它細菌感染性疾病時,23 也會引發消化性潰瘍24

25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26 有一種叫做幽門螺旋桿菌的細菌,27 它會入侵胃部使胃壁的保護膜受損,28 導致胃的抗胃酸能力降低,29 甚至使原本用來消化食物的胃酸,30 轉而31 侵蝕胃黏膜,32 或入侵十二指33 腸球部的黏膜,34 造成十二指35 腸球部的發炎與36 潰瘍37

四、消化性潰瘍的典型症狀:

1 有時並無明顯症狀或併發症產生,2 病患會出現飽也痛、餓也痛或消化不3 良、嘔酸水、打嗝、胃痙攣、心窩左上腹處劇痛、胃壓迫感、胸悶、嘔吐等症狀,4 但不5 會食慾減退或體重下降。

6 有時疼痛感會沿著右肋骨,7 延伸至右後側的腹直肌,8 讓病患感覺很不9 舒服10

五、消化性潰瘍併發症:

1 出血:約有20%的消化性潰瘍2 患者,3 都發生過腸胃出血現象。出血時會出現大吐血或解水樣、瀝青狀黑便等症狀。

4 阻塞:當潰瘍5 在幽門部位慢慢結疤之後,6 7 導致幽門阻塞。此時胃部會膨脹得很嚴重,8 嘔吐也會覺得飽脹或心灼熱,9 若吃太飽時,10 會使食物逆流回食道,11 引發逆流性食道炎。

12 穿孔:當穿孔發生時,13 胃內食物將14 自胃中溢出腹腔,15 引發急性化膿性腹膜炎,16 出現劇痛、虛脫、臉色蒼白、冒冷汗、發燒等症狀。

17 癌變:醫學研究指18 出,19 胃潰瘍20 3%癌變機率,21 尤其是多發性潰瘍,22 範圍23 大於3公分以上,24 且潰瘍25 部位為污穢、邊緣不26 規則時,27 更容易癌變。

六、消化性潰瘍應接受哪些檢查?

消化性潰瘍的深淺度不一,淺者只發生在黏膜層,深度則可達肌肉層,所以須視病情需要,進行胃液分析、大便潛血檢查、上腸胃道攝影、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或切片檢查。

若懷疑由幽門螺旋桿菌所致,則須接受細菌培養、尿素呼氣測試,或抽血測定血清幽門螺旋桿菌IgG抗體的濃度,才能確定病情、對症下藥。

七、消化性潰瘍的治療方式:

1 醫師指2 示下,3 4 用抗胃酸分泌的藥或可增強胃黏膜防禦能力的藥,5 如制酸劑、H2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

6 若因幽門螺旋菌所致,7 則須進行鉍劑加兩種抗生素的三合一治療,8 由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藥性非常強,9 須不10 斷追蹤治療,11 直到確定它已被完全根除。

12 若潰瘍13 經長期藥物治療卻無法痊癒,14 或已產生出血、穿孔、阻塞等現象,15 或有癌變的可能時,16 則需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17 醫師提醒初期消化性潰瘍18 的病情較容易控制,19 也極易再度復發,20 因此須定期追蹤檢查,21 以證實潰瘍22 已經完全痊癒。

23 若潰瘍24 持續存在,25 最好加作生化檢查,26 已排除癌變的可能。

八、防治消化性潰瘍的生活保健方

1 立刻戒煙、戒酒。

2 身心保持平靜,3 去除緊張壓力,4 儘量放鬆心情。

5 6 可從事太激烈的運動。

7 多從事戶外活動,8 可使胃液分泌保持正常。

9 情緒衝動的人,10 可在醫師指11 示下服12 用抗焦慮的藥,13 14 抑制胃酸分泌有助益。

15 生活要規律,16 17 可熬夜。

18 避免擅自服19 用消炎藥、鎮痛解熱藥等成藥。

九、防治消化性潰瘍的飲食保健方

1 避免食用精緻的甜食及太鹹、太酸、太辛辣或油炸、醃漬的食物,2 以免刺激胃酸分泌。

3 避免飲用濃茶、烈酒、咖啡或柑橘類果汁、汽泡式飲料。

4 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5 6 可暴飲暴食。

7 採溫和飲食,8 即易消化、無刺激性、含低纖維又營養足夠的食物,9 如不10 加糖的奶類及蛋、豆腐、魚肉、菠菜、黃瓜、甜度低的水果。

疾病的自測與防治─梅雨季節小心股癬上身

1 前言:

台灣的初夏高溫多濕,加上現代人愈來愈喜歡穿著緊身褲、牛仔褲、尼龍製的內褲及褲襪,所以感染股癬的人愈來愈多。醫師呼籲,梅雨季節是股癬的好發時期,提醒民眾應作好預防工作。

2 股癬的致因:

股癬即腹股溝癬,是由黴菌感染所致,常見的有白色念珠菌、白癬菌,喜歡生存於陽光照射不到,且高溫多濕的環境;如人體的大腿內側、外陰部、腹股溝及肛門、臀部等部位。

3 如何自我發現股癬,4 當外陰、肛門、腹股溝、雙大腿內側、臀部等部位,5 出現下列症狀時,6 可能已感染股癬,7 應儘速就醫治療:

1 患處奇癢、不2 斷搔抓。

3 出現紅疹、丘疹,4 逐漸擴大成圓形体癬。

5 腹股溝處呈水腫性紅斑,6 一處一處成匐行狀。

7 當發炎現象控制之後,8 會留下色素沉著的斑痕﹝有如黑色的印子﹞。

9 症狀不10 斷反覆、歷久不11 癒,12 患處皮膚逐漸變粗、變厚。

8 股癬如何治療:

罹患股癬之後,患處奇癢無比,有些患者誤以為是濕疹,而自行購買皮值類固醇軟膏塗抹,這將使症狀加劇、病情更加惡化。所以治療股癬時,須先經醫師確實診斷出是何種黴菌所致,才能對症下藥。

9 股癬的預防之道,10 請多留意日常生活:

1 保持身體乾爽、清潔,2 尤其是外陰部、肛門、雙大腿之間、腹股溝等處。

3 少穿著又厚又緊的牛仔褲或緊身褲、尼龍褲內褲及褲襪。

4 儘量穿著通風良好的棉、絲材質所製的褲子。

5 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或其它雨季,6 在運動或流汗後,7 應速沐浴、更衣,8 保持乾爽。

9 夫妻間若有一方感染,10 在未治癒之前,11 應暫時停止性生活,12 以免傳染給另一方。

13 坐式馬桶是傳播股癬的途徑之一,14 使用坐式公廁時,15 應特別小心防範。

16 醫師提醒,17 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司機、肥胖者、糖尿病患、皮膚原本就不18 好的人、運動員、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工作者、經常穿著緊身褲或牛仔褲者、手癬或香港腳患者、青中年男性及不19 注重個人衛生的人,20 是最容易感染股癬的高危險群,21 在高溫潮濕的季節尤應特別預防。

疾病的自測與防治─梅雨季節小心股癬上身

一、前言:

台灣的初夏高溫多濕,加上現代人愈來愈喜歡穿著緊身褲、牛仔褲、尼龍製的內褲及褲襪,所以感染股癬的人愈來愈多。醫師呼籲,梅雨季節是股癬的好發時期,提醒民眾應作好預防工作。

二、股癬的致因:

股癬即腹股溝癬,是由黴菌感染所致,常見的有白色念珠菌、白癬菌,喜歡生存於陽光照射不到,且高溫多濕的環境;如人體的大腿內側、外陰部、腹股溝及肛門、臀部等部位。

三、如何自我發現股癬,當外陰、肛門、腹股溝、雙大腿內側、臀部等部位,出現下列症狀時,可能已感染股癬,應儘速就醫治療:

1、患處奇癢、不斷搔抓。

2、出現紅疹、丘疹,逐漸擴大成圓形体癬。

3、腹股溝處呈水腫性紅斑,一處一處成匐行狀。

4、當發炎現象控制之後,會留下色素沉著的斑痕﹝有如黑色的印子﹞。

5、症狀不斷反覆、歷久不癒,患處皮膚逐漸變粗、變厚。

四、股癬如何治療:

罹患股癬之後,患處奇癢無比,有些患者誤以為是濕疹,而自行購買皮值類固醇軟膏塗抹,這將使症狀加劇、病情更加惡化。所以治療股癬時,須先經醫師確實診斷出是何種黴菌所致,才能對症下藥。

五、股癬的預防之道,請多留意日常生活:

1、保持身體乾爽、清潔,尤其是外陰部、肛門、雙大腿之間、腹股溝等處。

2、少穿著又厚又緊的牛仔褲或緊身褲、尼龍褲內褲及褲襪。

3、儘量穿著通風良好的棉、絲材質所製的褲子。

4、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或其它雨季,在運動或流汗後,應速沐浴、更衣,保持乾爽。

5、夫妻間若有一方感染,在未治癒之前,應暫時停止性生活,以免傳染給另一方。

6、坐式馬桶是傳播股癬的途徑之一,使用坐式公廁時,應特別小心防範。

7、醫師提醒,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司機、肥胖者、糖尿病患、皮膚原本就不好的人、運動員、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工作者、經常穿著緊身褲或牛仔褲者、手癬或香港腳患者、青中年男性及不注重個人衛生的人,是最容易感染股癬的高危險群,在高溫潮濕的季節尤應特別預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