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爾夫

[球場]  [球具] [成績計算] [比賽制度] [差點]  [重要比賽簡介] [回首頁]


壹;球場

一般球場是由18個球洞所組成。它區分為前九洞(OUT COURSE)與後九洞(IN COURSE)。所謂球洞包括發球台(TEE GROUND);球道(FAIR-WAY)於果嶺(GREEN)。一洞比賽的完成即是由發球台開始發球,擲到將球打入果嶺中的球洞內為止。在這段過程中所使用的揮桿次數(包括果嶺上的推桿),就是這一洞的成績。

18動的球場通常由4個短洞(PAR 34個長洞(PAR 5)及10個中距離的洞(PAR 4)所組成。因每個球洞的長度不同,所以訂有短洞(男250碼,女210碼以內)標準桿3桿,中距離洞(男251470碼,女211400碼)標準桿4桿,長距離(男471,女401碼以上)標準桿5桿的成績標準。

全世界球場的球道設計;球道距離及地形地物等並無完全相同的球場,所以高爾夫比賽無世界記錄,只有單一球場紀錄。

 

貳;球具

  1. 球桿
  2. 球桿(GOLF CLUB)依桿頭(CLUB HEAD)形狀的不同,可分為木桿(WOOD CLUB)與鐵桿(IRON CLUB)二大類

    從前木桿的桿頭是由柿木所造。近期由於科技的發達,桿頭及桿身改為金屬;碳纖維;航太金屬等材質所製,其功能為減少桿身重量,擴大甜蜜點,增加擊球距離等。

    鐵桿的桿頭是由特殊的鋼材或熟鐵等所製,其趕面較薄。因趕面的協度(LOFT)及桿身長度不同,而有長鐵桿(1-3號鐵桿)、中鐵桿(4-6號)、短鐵桿(7-9號)、特殊桿(SWP)等之分。

    在果嶺上專用的球桿稱之為推桿(PUTTER)。

    由桿身的彈性(FLEX)來看球桿,可初略分為五個等級

    代表符號

    硬度

    特性

    X

    特硬

    強打的職業選手

    SF

    強打者

    RT

    普通

    一般男性

    A

    力道較弱男性及強打女性

    L

    特軟

    高齡或一般女性

    各球桿名稱、桿面角度及擊球距離

    種類

    名稱

    擊球距離(碼)

    桿面仰角(度)

    發球桿

    1號木桿

    200-250

    11

    球道木桿

    2號木桿

    190-240

    13

    3號木桿

    180-230

    16

    4號木桿

    170-220

    19

    5號木桿

    160-200

    22

    長鐵桿

    1號鐵桿

    190-220

    16

    2號鐵桿

    180-210

    20

    3號鐵桿

    170-200

    24

    中鐵桿

    4號鐵桿

    160-190

    28

    5號鐵桿

    150-180

    32

    6號鐵桿

    140-170

    36

    短鐵桿

    7號鐵桿

    130-160

    40

    8號鐵桿

    120-150

    44

    9號鐵桿

    110-140

    48

    特殊桿

    P號鐵桿

    -130

    52

    S號鐵桿

    -110

    56

    大角度桿

    - 50

    60

    註:

    1.女性球有擊球距離約80

    2.目前市面上已有7911號木桿的研發。

  3. 球體的直徑不得小於1.680英吋(42.67mm

    球體的重量不得超過1.620英兩(45.93g

    大體尚可分為硬球及軟球兩大類。球體表面上共有300-500個凹洞,他可減少空氣阻力及提高球的飛揚力等作用。

  4. 必備用具
  1. 球袋(CADDIE BAG
  2. 高爾夫球鞋(GOLF SHOES
  3. 手套(GLOVE
  4. 球座(TEE PEG):每一洞的發球,在發球台上可用球座將球墊高打擊。
  5. 標誌物(BALL MARKER):球上果嶺後,依規則可將球檢起差是,但是必須先以標誌物將球為標示出來,才可取球,職業選手通常以小硬幣為標誌物。
  6. 服裝:高爾夫是非常紳士的運動,所以宜有乾淨的服裝,圓領或無領的上衣及牛仔褲,在部分有制度的球場是禁穿的。

參、成績計算

每一洞均有其基準桿數稱為標準桿(PAR)。當成績比標準桿多或少時其名稱如下:

參閱羅開高爾夫球網站http://www.lookgolf.com.tw

肆;比賽制度

  1. 比桿賽(STROKE GAME):
  2. 以一場18洞打完的總成績來決定勝負的比賽方法。趕數最少的人為剩(稱總桿冠軍)

    但在業餘比賽時通常會以總桿(GROSS)扣除差點(HANDICAP)所得的成績來決定勝負(稱淨桿冠軍)

    職業選手每一場比賽均已四天72洞的成績計算,總和最少者為勝。如有二人以上成績相同就需進入延長賽(PLAYOFF)。

  3. 比洞賽:
  4. 比洞賽是兩位選手的對決,每打玩一洞就決定該洞的勝負,以獲勝洞數較多者為勝,比洞賽的勝負並不需要打完18洞。如A選手在比完16洞時以領先B選手3洞剩餘2洞,就可不必打完,成績登記為32

    個洞中勝者為領先(UP),負者為落後(DOWN)平手為(HALF),18洞平手時為(ALL SQUARE)。

  5. 四人二球賽(FORE SAME):
  6. 由同一隊的二位選手(AB)輪流打一棵球,如A先開球;B則打第二桿,然後再由A打第三桿,直到將球擊入洞中為止。在比賽開始之前,必須先決定AB支開球洞數,若A在奇數洞開球,則B在偶數洞開球。

  7. 四球賽(FORE BALL MATCH):

兩人一組,但是各打各的球,取每棟最好的那人的成績與對手相比較勝負。

伍;何謂差點

所謂差點(HANDICAP)代表的就是個人的技術水準,差點越低技術越好。差點是制度僅在高爾夫球比賽項目中才有的。其功能是要讓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技術高低皆可同時競技。

例如A差點5B差點10C差點15D差點30

比賽結果:

總桿A78桿,B82桿,C90桿,D101

淨桿成績:

A78-5=73B82-10=72C90-15=75D101-30=71

淨桿冠軍為D71

正式差點的取得,必須由正式的球場一客人在奇球場中最近20次的擊球成績中取取其最佳的10次,將其總桿數的平均數,扣除球場的標準桿數乘以0.96,所得數即為差點。

一般球有的差點,通常都以自由心證或球有間相互的認定為準。

陸;重要比賽簡介

男生組:

一、四大賽

  1. 1.英國公開賽1860開始,1871停辦1年,1915-1919停辦,1940-1945停辦,西元2000年為
  2. 美國公開賽,1895開始,1917-1918停辦,1942-1945停賽,公元2000年為第129屆。
  3. 美國PGA錦標賽1916開始,1917-1918停賽,1943停賽。
  4. 美國名人賽1934開始,1943-1945停賽。

二、萊德杯(RYDER CUP

1927年英格蘭人山繆萊德(SAMEL RYDER)捐贈一座金杯,作為由英國愛爾蘭與美國組隊參加的兩年一度的比洞賽獎盃。1927-1977年間舉辦的22次比賽中英國與愛爾蘭隊僅獲得三次冠軍。1977年決議往後的比賽變成全歐巡迴賽的選手對抗美國選手的比賽,此後一面倒的情況便不復見。

比賽規則:賽程的第一二天上午各舉行四組的四人二球賽,下午各舉行四組的四球賽(球員可重複)第三天賽程為12人的比洞賽。

(以上資料摘自高爾夫百科全書)

三、總統杯(PRESIDENT CUP

1994年由歐洲以外的球員與美國隊的比賽(兩年一次),其比賽制度仿效萊德杯。

二屆美國隊勝,第三屆國際隊勝。

賽程的第一二天上午各舉行四組的四人二球賽,下午各舉行五組的四球賽(12球員均需下場)第三天賽程為12人的比洞賽。

女子組:

美國女子公開賽創於1946年。

英國女子公開賽創於1976年。